这三年,绿色发展理念“习”以为常

作者:郭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5 15:53:22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针对环境保护问题提出的“两山理论”。

十八大以来,探讨经济改革的新思路、新方向成为了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重要目标。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追求绿色GDP,补上生态短板,对于推动中国经济健康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有着重要意义。

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GDP增长速度在世界范围内长期居于名列前茅的位置,人民生活水平也有了极大的提高。

然而,伴随着经济高速发展而来的,是生态环境恶化问题十分严重。水土流失、土地沙化、水污染、空气污染等环境问题,不仅给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带来危害,也威胁着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与西方发达国家不同,现实的情况决定了中国不能走“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我们在生态环境方面欠账太多了,如果不从现在起就把这项工作紧紧抓起来,将来付出的代价会更大。”习近平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从他在各类场合有关生态文明的讲话、论述、批示超过60次,就能鲜明地体现出来。

2015年年初,习近平到云南考察工作。在洱海边与当地干部合影后,他说:“立此存照,过几年再来,希望水更干净清澈。”而在今年1月考察重庆时,习近平也特意提到,要保护好三峡库区和长江母亲河,并再次强调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而今,我们对生态环境的重视和保护也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1-2014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3.4%,2015年上半年同比下降5.9%。而2012-2014年,全国化学需氧量排放量累计下降8.2%,二氧化硫排放量累计下降11.0%。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建设小康社会,必然需要和谐良好的生态环境。这就需要我们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步伐。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并不冲突,需要的正是践行习近平所提出的倡导绿色的发展理念。

“中国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左右。”这是习近平出席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时作出的庄严承诺。承诺的底气,不仅来自于已经取得的成绩,更来自于我们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倡导绿色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