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雪天寒,委员“抢麦”热——“广东协商民主的温度”

作者:骆骁骅 毕嘉琪 杨逸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1-25 17:35:21

莫道雪天寒,委员“抢麦”热——“广东协商民主的温度”

政协委员李宝军以“创新驱动”的横幅成功赢得全场第一个发言机会。 南方日报记者 王良珏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骆骁骅 毕嘉琪杨逸)24日,广州城区迎来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场雪。寒潮袭人,省政协大会会场却显现出罕见的热度。在即席发言这一大会传统保留节目的现场,政协委员们使出浑身解数,轮番上阵。这场“抢麦大战”之后,不少委员由衷地感叹:“这就是广东协商民主的温度!”

还没等主持人、省政协副主席温思美喊“开始”,就有委员举手起身,靠近主席台的中山大学教授李宝军委员“近水楼台先得月”,利落抢麦后,他讲起“老本行”——基础科学研究。“一说起创新驱动,谈得最多的是科研转化,但离开基础研究,只能跟在外国后面引进、模仿,创新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他呼吁广东优先将科研经费投入到基础科学研究中。

红围巾、长横幅、大标牌、莲花灯等层出不穷的“抢麦”神器,将大会气氛推向高潮。在100分钟的发言中,共有16名委员“抢麦”成功,既有陈维炽、李薇等“新面孔”,也有孟浩、陈利浩、马鼎盛等资深“麦霸”。发言涉及创新驱动、法治建设、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医疗保障、行政审批等领域,但都有一个共性——聚焦广东重大发展任务与重要民生关切。

首次体验“抢麦”的新委员霍启山感慨地说,这是一场生动的协商民主教育,反映了委员们参政议政的热情。

“抢麦”结束后,温思美与委员们“相约明年”,“时间总是稀缺的,每年的‘抢麦’也总有一些遗憾,但我们在日常的履职工作不能有缺憾。”

“今天虽然是下雪开会,但我觉得特别温暖、热烈!”走出会场,迎着寒风,省政协委员黎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