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中东之行大家谈】为何说中阿信任“牢不可破”

作者:苏秦
2016-01-25 21:24:19

【习主席中东之行大家谈】为何说中阿信任“牢不可破”

  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埃及开罗的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了题为《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强调中阿两个民族彼此真诚相待,这份信任牢不可破。我们要共建“一带一路”,确立和平、创新、引领、治理、交融的行动理念,推动中阿两大民族复兴形成更多交汇。

  “未之见而亲焉,可以往矣;久而不忘焉,可以来矣。”习主席在演讲一开始,就引用了我国古代先贤管子的这句名言。中阿两个民族,彼此之间的情感认同,确乎非同一般。究其因,两个民族在古丝绸之路上出入相友,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甘苦与共,在建设国家的征程上守望相助。这是经得起时间淘洗的信任,这种信任牢不可破,这种关系也牢不可破。

  早在两千多年前,陆上、海上丝绸之路一直把中阿两大民族连接在一起,友谊可谓源远流长。今年是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开启外交关系60周年。60年来,中阿关系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比如,1956年至1990年,中国同全部22个阿拉伯国家建立外交关系。60年一甲子,站在新起点上,我们有理由对中阿关系进一步发展抱有乐观期待。

  首先,中华文明与阿拉伯文明都包含有人类发展进步所积淀的共同理念和共同追求。中阿民族彼此欣赏,彼此借鉴,也为自身创造的文明而充满自豪感。有了这种文明层面的互相敬重,并展开对话,包容互鉴,不仅有利于自身文明发展,也能促进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发展。

  其次,中阿合作不断加深,已经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格局。中国是阿拉伯国家第二大贸易伙伴,阿拉伯国家已成为中国第一大原油供应方和第七大贸易伙伴。当前,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彼此有优势,也有潜力,有意愿也有行动,形成的合作格局,已经初现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中阿面临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的使命。近年来,中阿越发意识到,打击恐怖主义和极大势力,必须凝聚共识,必须加大力度,必须同心协力,也必须标本兼治。随着反恐压力加大,中阿建立长效安全合作机制,加强政策对话和情报信息交流,开展技术合作和人员培训,才能更好地化解国际和地区恐怖主义威胁。

  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阿始终互为兄弟、朋友和伙伴,最重要的原因在于中国有鲜明的价值坐标,有公心,讲公道。正如习主席所称,我们在中东不找代理人,而是劝和促谈;不搞势力范围,而是推动大家一起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不谋求填补“真空”,而是编织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网络。这一立场赢得了阿拉伯国家的普遍认可,也受到了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

  “做中东和平的建设者、中东发展的推动者、中东工业化的助推者、中东稳定的支持者、中东民心交融的合作伙伴。”这是中国的承诺,也是中国一以贯之的行动指南。目前,中国已同8个阿拉伯国家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中阿不断构建互利合作格局,扩大利益汇合,命运共同体意识更加勃兴,不仅使中阿民族受益,也能开辟中阿关系新纪元,让南南合作更有动力和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