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中东“老友记”:巩固友谊 开创未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6 10:44:03

1月19日至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沙特阿拉伯、埃及、伊朗进行国事访问。话说这次习主席出访可是见到了不少老朋友,观看四方宫、品咖啡、出席隆重的欢迎仪式、举行会谈。习主席出访中东三国可谓行程紧密,老友相伴,巩固友谊,开创未来,不亦乐乎!

【沙特篇】

2016年开局之年,习近平主席出访中东三国,首站就定在了沙特。在短短两天的访问时间里,习近平主席在萨勒曼的陪同下出席了多场活动,两人也举行了深入会谈,共同决定将中沙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习近平中东“老友记”:巩固友谊 开创未来

1月19日下午,萨勒曼国王在王宫办公厅广场为习近平主席举行了隆重欢迎仪式。习近平主席在马队护卫下乘车抵达广场,而萨勒曼则早已在停车处迎接。两人随后登上检阅台,习主席在萨勒曼的陪同下检阅仪仗队。

习近平中东“老友记”:巩固友谊 开创未来

欢迎仪式结束后,习近平主席同萨勒曼举行会谈,共同宣布建立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同时,两人还一同共同见证了《谅解备忘录》以及能源、通信、环境、文化、航天、科技等领域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访沙之行成果颇丰!

习近平中东“老友记”:巩固友谊 开创未来

1月20上午11时许,习近平主席在萨勒曼的陪同下参观“四方宫”,两人共同观看了剑舞等沙特民俗表演,还兴致勃勃地与在场群众一同跳起了舞蹈。

习近平中东“老友记”:巩固友谊 开创未来

参观“四方宫”行程结束后,习近平在萨勒曼的邀请下一同品尝了阿拉伯咖啡和阿拉伯特色美食。访沙之行不仅有朋友相随,还有美食相伴!

习近平中东“老友记”:巩固友谊 开创未来

访沙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和萨勒曼一同出席了中沙延布炼厂投产启动仪式。图为习主席与萨勒曼共同按下启动键,延布炼厂项目正式投产启动。这可是我国在沙特的最大投资项目!

此次出访中东之前,习近平主席与萨勒曼就早已有过会面。2014年3月,时任沙特王储兼副首相、国防大臣的萨勒曼就曾到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萨勒曼。萨勒曼向习主席转达了沙特国王阿卜杜拉的问候,同时表示沙特希望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同中方加强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提升战略合作关系。

【埃及篇】

习近平中东“老友记”:巩固友谊 开创未来

2016年1月20晚,习近平抵达埃及开启国事访问。对于这次访问,与习主席早就有过多次会面的塞西十分重视,亲自到开罗机场迎接习主席。接机后,习主席在开罗阿比丁宫会见塞西,两人一同参观了阿比丁宫。夜晚的阿比丁宫,富丽堂皇,灯光璀璨。两位友人在美景中边走边谈,共叙中埃传统友谊,畅谈两国关系未来发展。

习近平中东“老友记”:巩固友谊 开创未来

2016年1月21日上午,塞西在库巴宫广场特意为习主席举办了一场盛大的欢迎仪式。另外,对于这次习主席来访,塞西的重视程度非同一般,就连开罗的街道都挂上了一面又一面的五星红旗!欢迎仪式后,习主席在开罗库巴宫同塞西举行会谈。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中埃传统友谊和各领域互利合作成果,规划中埃关系发展,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此外,习近平还特意邀请塞西今年9月作为嘉宾国元首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而对于习主席的热情邀请,塞西表示十分感谢,表示埃及高度重视同中国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协调配合。

习近平中东“老友记”:巩固友谊 开创未来

1月21日,习近平主席和塞西总统在古老的卢克索神庙广场共同出席中埃建交60周年庆祝活动暨2016中埃文化年开幕式。习近平抵达卢克索神庙后,同塞西总统一同沿主道参观卢克索神庙,畅谈两国古老文明的特色,共忆中埃文明源远流长的交流互鉴。习主席说,中埃都是文明古国,我们有必要加强人文交流,深化民间友好,巩固两国合作民意基础,推动双方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塞西说,埃及愿深化两国文明交流,永远做中国真诚的发展伙伴。随后,习近平与塞西一同观看了开幕式主题演出,并会见了两国艺术家。

习近平中东“老友记”:巩固友谊 开创未来

习主席同塞西相识已久。2014年6月,塞西当选埃及总统,习近平主席发贺电表示祝贺。同年12月23日,塞西总统访华,习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为他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两人在随后的会谈中共同决定,将中埃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而在这次会谈中,习主席也表示,愿意在双方方便的时候访问埃及。

2015年9月2日,习近平欢迎老友塞西来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当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并主持由中国和联合国共同举办的南南合作圆桌会,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等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总结南南合作经验、共商合作发展大计,老朋友塞西总统当时也出席了此次圆桌会。

【伊朗篇】

习近平中东“老友记”:巩固友谊 开创未来

1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开始对伊朗进行国事访问。为迎接习近平主席,鲁哈尼总统专门调整了自己的访欧行程。而这次会面已是习主席同鲁哈尼两年多来第五次正式会面。23日,习主席同鲁哈尼在德黑兰萨德阿巴德王宫举行会谈,双方回顾中伊友好关系发展历程,就双边各领域合作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一致同意建立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早在2013年9月12日,习近平主席就同伊朗总统鲁哈尼在比什凯克有过初次会面。2014年5月亚信峰会期间,鲁哈尼首次访华。习主席上海西郊会议中心广场举行仪式,欢迎这位伙伴第一次来华访问。2015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雅加达第三次会见鲁哈尼,两人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很多意见。同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纽约第四次同鲁哈尼会面,这是伊核问题达成协议后两人的首次会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