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2016首访,中东舆论怎么看

来源:新华网
2016-01-27 09:49:50

============ 中国与沙特关系向纵深拓展 ============

习主席2016首访,中东舆论怎么看

1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共同出席中沙延布炼厂投产启动仪式。这是习近平和萨勒曼国王共同按下启动键,延布炼厂项目正式投产启动。新华社记者马占成 摄

沙特媒体盛赞习近平访问成果:为中国龙敞开合作大门

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结束了对沙特阿拉伯的国事访问。对此,沙特《利雅得报》评论员发表文章盛赞习近平此次访问沙特的丰硕成果。

文章指出,沙特阿拉伯是习近平今年首次出访的第一站,也是其担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访问的第一个阿拉伯国家。中国对沙特的重视可见一斑,而沙特也极为重视习近平的来访,并给予高规格接待。

中沙关系不是短暂的、单一的贸易利益关系,而是具有历史延伸的多元化关系,涵盖了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科技等多方面的交流。沙特需要向东亚国家开放,尤其需要向中国开放,因为中国在世界上拥有广泛的影响力。中沙签署了共同协议,其中能源投资、出口贸易成果显著。沙特会在更多领域为合作伙伴中国敞开大门,建立良好的贸易伙伴关系,沙特阿美公司吉赞炼油厂的中沙合作项目正是一个例证。

文章还称,习近平主席在利雅得的访问给沙特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相信沙特的经济能力和地位,相信沙特的创新能力。沙特期待与中国共同努力摆脱经济危机,创造美好未来。互利合作步伐进一步加快

沙特国家石油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哈立德·法利赫说,沙中能源合作成果丰硕,两国共建了多个大型项目。这次两国元首共同为延布大型石化炼厂投产按下启动键,将使沙特民众受益。未来沙特国家石油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对华投资力度,扩大与中方在石油提炼、化工产品、市场销售等领域的合作。

沙特时政评论家阿卜杜·拉提夫说,习近平主席访问沙特,将两国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目前,沙中都面临经济增长放缓的挑战,双方此时扩大合作,意味着沙中将携手克服发展障碍。“一带一路”必将使沿线国家联系更加紧密,促进包括沙中在内的多国经贸合作。

沙中商会副主席阿吉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主席的访问给沙特带来了实惠,为沙中两国包括经贸在内的各领域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正能量,两国互利合作的步伐在加快,力度在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