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中东三国行

作者:蔡施浩、杨元勇、王波、付航、穆东、孙磊、马岩、王丰丰、邹乐、张继业、张建华 来源:新华社
2016-01-27 09:49:50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综述:深化友好合作 谋求和平发展——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中东三国行

新华社记者

新年伊始,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沙特、埃及、伊朗进行国事访问,并访问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总部,展开今年首场重大外交行动。

习主席5天之内到访4个城市,同3国领导人和3个区域组织负责人深入会谈交流,共签署52项合作文件。习主席此访为和平而来,为发展而至,为和解而呼,得到了地区国家的积极回应。

叙友好 谋和平

外交部长王毅说,此访一个突出特点是,中国同往访国的政治关系均迈上新台阶,地区国家普遍对同中国增进互信抱有强烈意愿。

沙特国家电视台特约评论员阿卜杜勒·马吉德对记者表示,习主席的访问为未来两国关系发展描绘出美好蓝图并勾画出切实可行的“路线图”。

埃及中东通讯社社长阿莱·海德尔表示,习主席的访问具有历史意义。中国像埃及一样曾遭受过侵略战争,中国强大后从未谋求过霸权。中埃将相互合作、相互借鉴,这才是真正的好朋友。

伊朗《德黑兰时报》发表评论文章引述伊中友好协会主席穆罕马迪的话说,此访将开启伊中关系新篇章,伊朗各界期待习主席此访能为伊中合作创造更多机会。

摩洛哥卡迪·伊亚德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艾哈迈迪·穆赫辛表示,习主席此行在阿盟总部演讲中宣布了发展中阿友好的系列措施,开辟了阿中关系的新纪元。

卡塔尔国营传媒公司总裁哈里发·萨达说,习主席对中东地区国家的访问无疑会进一步密切中东国家和中国的友好关系,并为中东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摩洛哥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国际法教授萨阿德·拉格拉古伊指出,习主席此次中东之行无疑将推动中国与地区国家间的友好合作,也有利于中东地区紧张局势的缓和。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亚洲中东研究中心专家比留科夫说,习主席此访显示中国希望在中东地区稳定上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中国在中东不找代理人、不搞势力范围、不谋求填补‘真空’”,中国主张解决该地区问题的关键在于加速发展。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说,此访显示中国专注于创造积极的合作进程,而不是试图干涉其他国家的发展方式,中国所倡导的“一带一路”可以成为中东相关国家化解矛盾、和平发展的关键。这也表明,中国寻求全球和平与可持续发展的议程是有实际行动在支撑。

话合作 求发展

沙特、埃及、伊朗3国处于“一带一路”西端交汇地带,历史、地理渊源决定了3国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习近平主席此访一个“重头戏”,便是与地区领导人共话“一带一路”大业,对接各自发展战略,实现协同发展和联动增长。

阿曼苏丹卡布斯大学历史系教授穆罕默德·穆高迪姆表示,两千多年来,丝绸之路把中国和阿拉伯两大文明紧密联系在一起。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旨在使古老的丝绸之路重新焕发活力,具有开创意义。

沙特《阿拉伯新闻报》载文说,习主席访问“为沙特带来惊喜”。访问期间,两国签署了14项合作文件,还共同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些成果将为两国经济发展和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产生推动作用。

沙特《利雅得报》发表评论文章说,沙中双方“用稳固的关系复兴丝绸之路”。沙特是地区大国和世界能源主要供应国,中国则是具有重要分量的世界大国,习主席的访问将使两个重要国家携起手来共同复兴丝绸之路。

《金字塔报》报业集团董事长纳贾尔说,中国所倡导的“一带一路”不是对古丝绸之路的简单复制,而是一条不同国情、不同文化的国家之间开展和平、平等合作的现代之路。

埃及商业联合会主席艾哈迈德·瓦凯尔表示,习主席此访期间中埃双方达成的合作协议远超预想,埃及方面正热切期待着这些协议的落实。访问期间,习主席多次提及“一带一路”倡议,埃及的“苏伊士运河走廊”发展规划应与“一带一路”充分对接,利用中国的资本、经验和技术加快发展。

伊朗各界期待习主席访问能带来更多经济合作机会。伊朗政界和经济界对“一带一路”倡议尤其感兴趣,认为这一倡议将来能在双边关系中发挥重大作用。伊朗《金融论坛报》23日在头版刊登文章,重点关注伊朗与中国的经贸关系。文章说,尽管西方国际对伊朗施加了制裁,但中国一直和伊朗保持友好关系,双方在能源、经济和战略领域都有密切联系。

土耳其中东技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奥克塔伊尔认为,习主席此次中东之行将助力中东地区的贸易增长与和平稳定。中国与3国签订丰厚的贸易及合作协议,为深化各领域合作掀开了新篇章。

阿尔及利亚经济与政治分析家费尔哈特·阿伊特阿里说,西方国家对中东地区提供的援助普遍附加政治条件并在不同的国家有所区别,而中国向所有阿拉伯国家一视同仁地提出工业发展战略,没有任何区别对待。

俄学者比留科夫认为,中国同中东3国提升关系定位、签署多项协议,充分表明中东地区将成为“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的重要支点。在这些区域经济合作项目中,中国的国际大国、经济大国地位更加突出。(参与记者:蔡施浩、杨元勇、王波、付航、穆东、孙磊、马岩、王丰丰、邹乐、张继业、张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