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同美国国务卿克里举行会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7 19:22:34

中国日报北京1月27日电(记者 张陨璧)1月27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来访的美国国务卿克里举行会谈,就中美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王毅表示,过去一年,在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亲自推动和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取得重要发展。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的成功国事访问,沿着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方向,勾画了中美在各个领域平等交流与互利合作的蓝图。双方在经贸、两军、人文等领域交流与合作取得新进展,在气候变化、伊朗核等重大国际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上保持着富有成效的沟通协调。这些合作都丰富了中美关系的战略内涵,促进了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王毅强调,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恐怖主义威胁上升,地区热点问题复杂难解,各种新挑战新问题不断涌现。在此背景下,中美应该合作、能够合作的领域更加广阔。国务卿此访是2016年开年中美之间一次重要高层交往,有利于双方就今年两国重要议程沟通对表,共同规划和设计好两国关系的“路线图”。中方愿同美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原则,不断拓展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协调与合作,建设性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推动中美关系在2016年取得新的更大发展。王毅明确阐述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原则立场。

王毅表示,我们赞同中美双方继续保持密切高层交往。中方支持美方办好3月底4月初华盛顿核安全峰会,欢迎奥巴马总统出席9月在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愿同美方共同办好一系列既定的对话磋商机制。希望双方强力推进中美投资协定谈判,就宏观经济金融政策和全球经济治理加强沟通协调,积极拓展金融、核电、航空、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加强两军、反腐败、网络安全、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双方应办好2016中美旅游年,探讨采取更多便利举措,扩大两国人员往来。王毅还就南海问题表明原则立场。

克里赞同王毅对两国关系的评价,表示美中关系十分重要,双方在国际事务中拥有许多共同利益。美方同意美中合作可以推动解决世界上很多问题。美方致力于加强同中国在经贸、两军、人文、追赃追逃等领域合作。美中双方就气候变化、伊朗核等问题密切沟通和合作卓有成效,美方愿继续深化同中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协调。克里强调,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没有变化,不支持“台湾独立”,支持台海两岸继续保持对话。

双方还就朝鲜半岛核问题、中东形势、伊朗核、叙利亚、阿富汗等国际地区问题交换看法,同意进一步采取积极行动,共同推动有关问题妥善解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