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至 寒冬暖

作者:本报记者 刘维涛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1-28 11:19:07

元旦春节期间开展送温暖活动,是工会的传统品牌。今年“两节”期间,各地工会预计筹集送温暖资金50亿元以上,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农民工1000万人次以上。

寒潮肆虐,难掩浓浓暖意。更精准的扶持政策、更务实的帮扶举措,让今年的工会送温暖活动展现出新的生命力。

更精准 更温暖

■看到需求,帮到点子上;细致走访建档立卡精准帮扶

帮困首先要看到需求,才能帮到点子上。河北省总工会今年共下拨送温暖专项资金近8000万元,如何把钱花得更合理?河北提出“对象精准、措施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帮扶成效精准”的工作目标,从“医、房、学、业、保”5个方面,针对职工实际困难实行“一户一策、按需帮扶”。

年年送温暖,今年有点不一样,不一样在工作更细致了。今年送温暖资金是自1992年开展送温暖以来最多的一年,为了把这些资金用出效率,各级工会干部在“精准”上下功夫,通过深入细致的走访,到职工群众中去了解就业创业、工资收入、社保、医疗等民生政策实施情况。在走访的基础上,各级工会为困难职工建档立卡,做到一户一档案、一户一计划、一户一措施,因困施策、分类帮扶、精准脱困。

据介绍,全国总工会今年还将把城市困难职工的帮扶解困融入国家脱贫攻坚大局,加大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帮扶和保障力度,分类做好城市困难职工群体的解困脱困工作。

更集中 更有效

■重点关注暂时失业的职工、农民工等人群,提供技能培训等就业创业服务

今年送温暖活动迄今已开展月余,根据实施状况来看,重点突出是一大特点。

各级工会重点关注在淘汰落后产能、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暂时失业的困难职工和农民工,为他们提供职业介绍、技能培训、创业指导、小额贷款等针对性的就业创业服务;加大对东北等老工业基地、资源枯竭工矿区及老少边穷地区的帮扶力度,在资金安排等方面给予倾斜;保障灾区和突发事件地区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各地工会积极争取各方资源,引导爱心力量参与。

与此同时,对一些重点人群也加大帮扶力度,对政府救助政策虽已覆盖但还存在特殊困难的职工家庭、低保边缘职工家庭及困难劳模家庭,因病致困职工家庭;因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致困的职工家庭,农民工群体等“四类重点人群”,各级工会在充分了解其需求的基础上,制定了许多个性化的帮扶措施。

农民工是送温暖活动帮扶的重点人群。各级工会加大法律援助和欠薪治理力度,集中力量开展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帮助农民工平安返乡等多项行动,积极提供帮扶服务。如青海省总工会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系列活动。各级工会深入工地、企业,配合铁路和交通部门制订运力调配方案,与用人单位协商调整息工、开工时间,并在机场、车站设立“农民工平安返乡服务岗”,为农民工返乡提供一条龙服务。

各级工会还加强与劳动、公安、建设等部门协调配合,以建设领域企业及中小型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企业为重点进行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治理企业拖欠工资和欠薪逃匿等问题,确保广大农民工返乡前及时拿到工资。

更丰富 更普惠

■利用互联网技术发挥基层网络优势,提供零距离无差异服务

普惠性事关职工获得感,在今年的送温暖活动中,各级工会组织利用互联网技术发挥基层网络优势,开展会员普惠性服务,提供零距离和无差异服务,将关爱和温暖传递给每一位职工。

河南省总工会有效整合网站、微博、微信、APP等媒体手段,利用“河南职工网·工会会员卡”职工服务平台,签约合作单位6845家,为职工提供教育培训、维权帮扶、婚恋联谊、优惠消费、资金结算等多元化服务。辽宁沈阳工会以爱异客APP及公众号为载体,将维权、入会、帮扶、培训和服务有机融合,使一线农民工感受到了工会组织的温暖。安徽芜湖工会依托政府“一站通”平台和工会职工服务信息化体系,网上网下并轨运行,为职工提供多渠道、全方位服务。

工会有着密集而强大的工作网络。目前,全国共有县级以上困难职工帮扶(服务)中心3515个,共有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开发区、大型企业帮扶站点21.1万个,并在各地建立了一大批扶贫超市、爱心医院、职工培训基地、职业介绍机构、法律援助中心、农民工维权中心等帮扶平台。这个庞大的工作网络常态化为职工提供困难帮扶、信访接待、政策咨询、职工互助、法律援助、职业介绍等多种服务。根据全国总工会的要求,这个工作网络正在高效运转,推动制度保障、精准帮扶,为职工提供更加优质的普惠性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