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者: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

作者:杨明 刘威 陈博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01-28 13:47:25

中国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9%的数据公布后,在国外各界引发了热议。许多专家学者认为,这一增速适当且显示出中国经济结构改革调整进入到了关键阶段,取得了明显进展,不乏亮点,具有重要意义。

韩国预托结算院研究员安玉花认为,中国经济在2015年实现6.9%的增速具有重要意义,可以初步判断中国经济已经实现了软着陆。但也要看到,全球经济仍未摆脱低迷态势,中国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也进入到关键阶段,如何使高耗能、高污染的落后产能所占用的资本、人力等生产资源迅速转入到新技术、新经济领域是一个重要课题。中国经济正面临重大挑战,但同样也有巨大的机遇,“互联网+”就是其中之一。目前中国有数亿智能手机用户,其蕴藏的市场规模是世界其他任何一个经济体都不具备的,中国甚至可以以此为基础重新定义一个新兴行业的未来标准。中国在制定宏观经济战略时应充分考虑中国智能手机用户规模的优势。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陈抗认为,从公布的数据来看,中国经济2015年呈现出不少亮点:一是数据显示,服务业已经撑起了半边天,为中国经济总体增长作出了较大贡献。二是随着中国经济结构改革的不断深化,以医疗、养老等行业为代表的新型服务业蓬勃发展。三是中国就业情况总体仍然比较稳定。一般来说,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就业市场的压力会比较大。从所公布的就业数据来看,当前中国就业市场还没出现太大压力,总体依然比较稳定。陈抗表示,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一方面在于资本市场的调节和完善,另一方面则在于新型企业、中小型企业能否获得发展动力,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作用。

法国国际经济问题专家阿格里埃塔认为,中国经济虽然面临增速放缓,但外界既不应无端指责这种增长模式的转变,同时也不可忽视中国为实现可持续经济增长所作出的努力。他认为,一味追求“过热”的增长只会对世界经济与自然生态前景带来灾难性后果,在中国经济结构性改革调整的关口,诸多经济数据的统计与计算方法均发生了改变,人们应避免片面注意数字的增减。

法国对外投资署官员富朗索瓦表示,中国市场仍然具备巨大的投资潜力与空间,随着中国更加注重单位产值中的生态效用占比,绿色概念将会成为中国经济中的新亮点。法国有诸多企业在相关领域具备了世界一流的实力,他期待未来两国投资资本与市场的“碰撞”能引发新的亮点。

法国《回声报》近日刊文认为,中国经济正由出口导向增长模式转变为内需导向增长模式,对任何国家而言,想要实现类似于这样的全面经济转型且保持经济“软着陆”都是无比艰难的,考虑到当前世界经济整体态势低迷,中国政府未来将面临更大的挑战与更重的责任。

文/经济日报记者 杨明 刘威 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