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稿】党的治藏方略成功实践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6-01-28 18:35:27

见到自治区人大代表扎西平措时,他正在房间内完善着关于察隅县察瓦龙乡格日村至古拉乡格巴村公路建议的相关内容。

他告诉记者,“十二五”期间,察隅县境内的然察公路(然乌到察瓦龙的公路)、察察公路(察瓦龙到察隅的公路)等骨干公路已经通车,极大地改善了察隅县的交通境况。

“路通了,老百姓的出行便利了,生活也有了大幅改善,这都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在表达感谢的同时,扎西平措也对察隅县未来的发展充满着期待,“此次经过调研形成的关于建设察隅县察瓦龙乡格日村至古拉乡格巴村公路的建议,是对察隅县以外联内通为目标的公路建设的进一步完善。”

在党的治藏方略科学引领下,我区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旅游业不仅带动第三产业,乃至辐射到总体经济发展的作用日渐显现。第二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签约项目132个,总投资735.65亿元。投资领域涉及旅游业、制造业、天然纯净水、农副产品种植与加工、民族手工业、清洁能源、金融咨询服务等领域。

农牧业特色产业已初步形成了“藏中复合产业带,藏东北牦牛产业带,藏西北绒山羊、绵羊产业带,藏东南藏猪藏鸡、藏药材和林下资源、干果产业带,城郊蔬菜产业带”的“五带”格局,同时,以青稞、牦牛、藏鸡等14个特色农产品为主的产区布局也已经完成。

交通运输业的规模和水平上了新台阶。目前,已形成以拉萨贡嘎机场为中心,昌都邦达、林芝米林、阿里昆莎和日喀则和平机场为支线的五大机场网络。2015年,全区公路总里程达到7.8万公里,全区690个乡镇、5408个建制村、1.17万个自然村和1730座寺庙通了公路。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六个必须”明确了党的治藏方略,表明新时期中央对西藏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新部署。

“中央新的治藏方略的一大亮点,是‘富民兴藏’和‘凝聚人心’,就是要求民生工程与民心工程并重,满足百姓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美容美发化妆品协会会长祝万华表示,相信在中央治藏方略的正确指引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会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生活环境,过上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党中央对西藏的关心厚爱,如同金色的阳光普照雪域高原的山川大地,温暖着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心。我们将始终牢记嘱托、奋发有为,踏着铿锵有力的步伐,与全国人民一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光明道路上,谱写出美丽和谐幸福的社会主义新西藏的新篇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