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零下30度万名石油工人奋战冰雪荒原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2016-01-28 18:47:25

原标题:【图说】零下30度万名石油工人奋战冰雪荒原

【图说】零下30度万名石油工人奋战冰雪荒原

钻工正在进行起下钻作业。

人民网哈尔滨1月21日电 1月20日,大庆油田持续降温,最低气温已达到零下30摄氏度,面对极寒天气,大庆钻探数百支基层队伍,奋战在冰雪荒原,已安全优质完井269口,进尺17166米,4万多名找油先锋冒着严寒全力保障油田稳产。

日前,受寒流影响,东北地区气温骤降,以腊七腊八为准温度比往年低3-4摄氏度,目前大庆地区气温已经零下30摄氏度,达到了极寒。对于长期奋战人烟稀少、冰雪荒原的工程技术服务行业来说,野外气温比这个温度还要低。

“现在天气实在太冷了,夜间最低温度能达到零下33摄氏度左右。”奋战在大庆油田采油二厂的大庆钻探钻井三公司15121钻井队宋晓光副队长讲道。

气温骤降为常年征战荒野的钻探队伍带来了重重困难。“这么冷的天气对钻机润滑系统、机械系统和液压系统都有影响。”宋晓光介绍。在1月18日,这个队在更换冲管的时候,油壬就由于天冷,用榔头轻轻一敲就碎了,这在以往是不会发生的。

“杨森恩小心脚下!”司钻张佳握着操作杆,两眼盯着钻台每个细节。外钳工杨森恩握着蒸汽管线,从上到下、从里到外,刺着液压大钳。“天冷液压大钳操作受影响,还有吊卡买次合卡都不好合,也得用蒸汽刺。”天冷了,起下钻流露的泥浆一会儿就冻成厚泥壳,内钳工王兆庆拿着镐头刨着泥壳。原来起钻正常需要2小时,而现在就得3个多小时。

天气虽然寒冷,北风虽然刺骨,但是员工干劲儿依旧,液压钳操作、卸吊卡、接单根,一气呵成。王兆庆的额头上还冒出了汗珠。“我们就想抓紧干,一动起来就不冷了,稍微一停就得被冻透。”

大庆钻探是一个一体化、多兵种作业的专业化工程技术服务公司。面对极寒天气,大庆钻探173支钻井队正在抢打低洼井,物探、固井等工作也在紧张有序推进。

物探一公司2289地震队承担齐齐哈尔工区任务,也是最北边的一支施工队伍,这里气温比大庆还要低3度左右。

“我们的员工早上4点多起床,5点多就得出工,每天要在寒风中奋战10多个小时,在这种天气下,实在是辛苦!”2289地震队党支部书记关仲波感慨道。

物探是勘探开发的第一道程序,野外地震资料采集大部分都需要员工人拉肩扛来实现。面对恶劣天气,无疑对他们是一次严峻考验。

极寒天气,不仅为生产带来设备维护、道路运输、劳保防护各种难题,更增加了许多安全隐患。面对困难,大庆钻探始终把安全管理放到第一位,HSE驻队监督、不定期安全巡检、重大项目实施监控、班组安全交接制、岗位安全风险评估,每个细节都考虑到、落实到。同时,大庆钻探还坚持以人为本,加强一线员工劳动保障,让员工们身热心暖,确保冬季生产安全平稳高效进行。(杨海全、范立凯、全攀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