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西安火车站:让“小候鸟”温暖出行

来源:光明网
2016-01-28 22:48:30

【网络媒体走转改·春运服务台】

春运第三天,陕西西安火车站进站广场前,当旅客正有序排队检票进站时,一个小女孩的身影在人群中特别引人注意,她一边举着火车票,一边招呼着身后的爷爷、奶奶拿好身份证,俨然是个爱操心的小大人。

她叫李一鸣,家住陕西西安长安区,今年才9岁,一直和爷爷、奶奶在西安生活,爸妈常年在兰州工作,为了能和爸爸妈妈一起过个团圆年,小一鸣负责带着两个年过七旬的老人,乘坐T265次列车前往兰州。

小一鸣很懂事,也很机灵,自己有个小手机,爸妈把网购好的车票订单号发给她,由她负责给爷爷、奶奶取票,领着爷爷、奶奶找进站口和候车室,一路跑前跑后忙个不停。坐在“丝路缘”亲情候车厅里,小一鸣不停询问从哪里上站台、几点可以上车,即将和父母团聚的激动心情溢于言表。

在中国传统习俗里,春节是游子探亲归家之时,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变迁,不少家庭逐渐变为“反探亲”一族,老人带着孙子、孙女到孩子所在的城市一家团圆。像李一鸣这样的“小候鸟”群体不在少数,西安火车站内专门开辟了“丝路缘”亲情候车厅,服务“小候鸟”出行。

车站为老人和孩子提供了从广场进站到候车、登乘的“一条龙”式服务,亲情厅内有儿童游乐区域、图书阅览区域,车站职工还向亲情厅捐赠儿童玩具和图书,每天消毒杀菌,为反探亲的“小候鸟”铺就温暖回家路。

(光明网西安127日电 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通讯员 张玉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