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旅游局:坚决遏制景区门票上涨过快势头

作者:苏舟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1-29 22:24:10

中国日报海口1月29日电(记者 苏舟)1月29日,在海口举行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要改变我国旅游过度依赖门票收入的局面,公益性景区要实行低价或免费开放,市场性投资开发的景区门票价格也要限高,坚决遏制景区门票上涨过快势头,打击乱涨价和价格欺诈行为。

“现在一些旅游景点的高票价与人民群众的满意度相背离,要坚决遏制景区门票上涨过快势头,打击乱涨价和价格欺诈行为。你要敢涨,我就敢罚,”李金早表示。

近年来,中国旅游业发展迅速,居民出游意愿持续走高。2015年全年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数超过4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高达4.13万亿元,进入“大众旅游”阶段。与此同时,问题也逐渐暴露,其中常被诟病的是门票贵。比之于国外不少景点零门票或低价格,我国景区相形见绌。

2015年5月,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5A级景区门票价格分析与国际比较(2015)》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国186家5A级景区的门票平均价格已达112元,2012、2013年度5A级景区门票平均价格分别为109元、110元。

自从2007年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规定旅游景区门票价格的调整频次不低于3年,在我国就形成了每逢三年涨一轮的怪圈。2015年适逢有一个涨价的关口,引起广大的游客的关口。在中国旅游景区协会的倡议下,约有80%的5A和4A级景区承诺不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