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大交通”破解“春运难”

作者:冯蕾 钟超 来源:光明日报
2016-01-30 12:51:24

1月25日11时33分,G1505次列车抵达鹰潭北站。从义乌乘坐此趟列车的王建平一行6人刚走出站口,就看到了长途汽车售票点,老家在江西南丰县琴城镇的他不到一分钟就买到了回家的汽车票,火车站的长运公司还专门安排车辆送他们去长途汽车站。

公铁客运“零换乘”,这只是一个缩影。“公铁机水”(公路、铁路、机场、水运)无缝联运,城市间纵横连接。透过春运这扇窗口可以看到,国家多年大力推动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改革的新进展。

据交通运输部透露,今年春运期间,各地对接火车站的道路客运班线车辆将达9.6万辆、313.9万个客位,其中夜间安排7459辆、26.8万个客位;与火车站接续接驳的公共汽电车12.8万辆,其中夜间安排1.2万辆。

“大交通”——“路网”织得更密了

春运第一天,从赣州到龙岩的D6981次列车从赣州站驶出,这是去年底刚刚开通的赣(州)瑞(金)龙(岩)铁路的春运首秀。

2015年,我国开通了合福高铁、成渝高铁、沈丹客专、宁安城际等28条铁路新线。截至2015年底,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12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1.9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公路方面,全国公路通车总里程达457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里程突破12万公里,这是又一个世界第一。

中国农村的交通面貌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截至2015年底,我国农村公路里程突破397万公里,西部地区81%的建制村实现了公路通畅,全国96%的县城实现了二级及以上等级公路连通。集中连片特困地区92%的县城通上了二级及以上公路、86.5%的建制村实现通畅,309个“溜索”实现了“改桥”。

就在今年春运前夕,河南最大的单体投资项目——郑州机场二期与乘客见面,T2航站楼正式投入使用。随着配套设施的建成,它将成为集航空运输、城际铁路、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等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飞速发展,让春运的旅途变得更顺畅。各类运输方式单兵突进,综合交通的运输效率也迅速提高。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西安等综合交通枢纽城市,都在大力整合铁路、公路、航空,打造海陆空协同枢纽体系。

“新机制”——“综合”规划更优了

联乘运输,硬件的连通只是其一,机制的理顺和规划的打通尤显重要。

今年春运是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更名后的第一个春运。一个部门三易其名足以看到管理思维的变化——从“道路运输司”到“运输司”,再到2015年更名为“运输服务司”,其中蕴含着对服务功能的强化,更强调了“综合运输”的统筹管理。

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运输服务司司长刘小明在研究2016年运输服务工作思路时提出,要运用法治思维、大部门体制思维、“互联网+”思维来提升运输服务水平。

对于春运客流量巨大的机场来说,通过高铁将部分客流导入周边相邻城市机场,可缓解其进出港客流运输压力。对乘客来说,在中转相对便捷的同时能够享受更便宜的机票。据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东方航空就与上海铁路局合作,推出了“空铁通”产品,旅客在购买机票的同时,可以一并选择铁路苏州站、无锡站、常州站、宁波东站与上海虹桥站之间的列车,一次购票支付,订妥火车票和飞机票,在值机、中转等方面实现机场与高铁的无缝对接。

春运大幕刚刚拉开,“大交通”规划也快马加鞭。交通运输部日前公布的《关于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的意见》强调,支持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统筹地方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邮政等管理,加快形成“大交通”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

“大数据”——“联运”模式更新了

1月21日,交通运输部春运专题新闻发布会透露,交通运输部今年首次利用大数据分析旅客出行规律,预计今年春运期间,旅客平均出行距离约为410公里,其中500公里以内的约占75%。

根据大数据研判预测,春运40天客流总量排名前10位的省份分别为:广东、江苏、河南、四川、浙江、安徽、湖南、广西、北京、江西。排名前10位的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郑州、西安、重庆、武汉、东莞。

如何照顾到不同群体的出行需求、提供更精准的运输服务?今年春运,交通运输部组织了天津、上海等五个地区的交通运输管理部门、10家实施单位开展联程运输试点,重点推出线上一体化售票、空铁联运、公铁联运、空巴联运、互联网定制式联程五大联程运输服务。其中,“互联网定制联乘”模式今年备受青睐。

以江苏大运交通运输集团为例,它依托互联网平台,围绕铁路、公路、航空之间的联程服务,提供城际定制快车、商务快车、定制巴士、校园巴士、机场巴士、运游结合等定制式、多元化出行产品,最大程度方便旅客。

(本报北京1月29日电 本报记者 冯蕾 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