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将访问非洲四国并赴英国出席叙利亚人道捐助会议

来源:新华社
2016-01-30 16:33:41

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记者靳若城)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8日宣布,应马拉维共和国外长沙蓬达,毛里求斯共和国外交、地区一体化和国际贸易部长西纳坦布,莫桑比克共和国外交与合作部长巴洛伊,纳米比亚共和国副总理兼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长恩代特瓦邀请,外交部长王毅将于1月30日至2月6日对上述四国进行正式访问。

王毅还将于2月4日赴英国出席叙利亚人道捐助会议。

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的基石,也是中方长期、坚定的战略选择。中国外长有每年首次出访都到非洲的好传统。王毅此访正是延续了这一好传统,体现了中方对发展中非关系的高度重视。

据她介绍,王毅此访选择的这四个国家各具特色,充分体现了中国外交始终坚持的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原则。此访的重要使命是同四国领导人和外长深入讨论如何推动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特别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提出的发展中非关系新思想新理念和未来三年中非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等新举措,对接合作发展优先领域和重点项目,争取让这些合作早见效,中非人民早受益,从而促进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这也展现了中方言出必行的一贯作风。

华春莹表示,在访问非洲紧张繁忙的行程中,王毅还将专程赶赴英国出席叙利亚人道捐助会议,体现了中方对叙利亚难民问题及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的重视。中方希望这次会议能进一步唤起各方对难民问题的关注,推动国际社会加大投入,协力应对,做好难民援助和安置工作。同时,中方将支持联合国的斡旋工作,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尽快取得进展,从根本上解决叙利亚人道危机。

华春莹说,王毅将在会上阐述对叙利亚人道局势、政治进程的主张,以及中方为缓解叙利亚流离失所者和难民的苦难所采取的举措。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