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画出最大同心圆

来源:学习中国
2016-01-31 23:31:50

习近平:画出最大同心圆

图为:2015年2月11日,习近平、俞正声、张高丽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党外人士欢聚一堂,共迎新春。

三、凝聚力量

“众人拾柴火焰高”。集众智才能成伟业,聚合力方可谱新篇。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主要体现在,把积极因素调动起来,把消极因素转化过来,最大限度地团结各方面力量。习近平指出:“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中国共产党要发挥领导作用,各方面成员要共同使劲。”

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把统一战线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革命战争年代,通过统一战线,更多的党派和爱国人士了解和支持我们党的政策主张,跟我们党走到一起,共产党最终带领各族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党团结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和各界人士,巩固了新生人民政权,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有效协调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这“五大关系”,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大的力量支持。当前,我们正处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阶段。推动经济发展,需要统一战线各方面成员共同献计出力,参与创新创造;全面深化改革,需要统一战线凝聚改革共识,引导各方面成员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维护社会稳定,需要统一战线积极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确保“五大关系”和谐;促进祖国统一,需要统一战线广泛团结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形成反“独”促统的强大合力。

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成为法宝的根本保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主要是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体现为党委领导而不是部门领导,是集体领导而不是个人领导。习近平指出 “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实行的政策、采取的措施都要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

统战工作解决的是人心和力量问题。统一战线之所以是我们党的重要法宝,根本原因在于它解决人心和力量问题,与党的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始终息息相关,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不可或缺。毛泽东同志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就指出:“如果我们不善于依靠人民群众,不善于同党外的人员合作,那就无法把工作做好”。当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必须广泛团结方方面面人士,凝聚全民族的力量。习近平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善于联谊交友,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搞统一战线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统一战线的主题是大团结大联合。所谓“大”,就是团结的面宜宽不宜窄,团结的人宜多不宜少,团结的程度宜深不宜浅。统一战线既要巩固基本力量,又要团结新生力量,把新出现的社会阶层和群体纳入工作视野,加强联系沟通,引导他们发挥正能量。在2015年5月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指出:“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营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这是统战工作的方针。只有不断增进一致性,才能巩固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基础;只有尊重、包容和引导好多样性,才能激发出统一战线的活力。在2015年5月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时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

涓流汇海,聚沙成塔。统一战线是党凝心聚智、汇聚力量、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伟大法宝。此宝在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航下,在全体华夏儿女的共同助推下,民族复兴的巨轮,正在劈波斩浪,画出那个最大的同心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