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全面体现人民意志

作者:杨芳 来源:人民网
2016-01-31 19:45:12

李克强: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全面体现人民意志

新华社 李学仁 摄

1月26日,作为总理“座上宾”走进中南海的,有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也有电视银屏上“亮剑”的明星、百米跑进10秒大关的亚洲第一人,还有创业公司的年轻CEO、基层种粮大户。

当天上午,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8位来自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

总理请参会人员畅所欲言:“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充分倾听各方面声音,全面体现人民意志。从而使政府各项政策举措更加符合基层实际和人民群众普遍期望,也更具可操作性。”

政府要切实为群众干事创业提供便利,把亿万人民的积极性创造力充分激发出来

李克强: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全面体现人民意志

中新社 刘震 摄

“接到通知后真是没想到。”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孟庆国首先发言。过去,大多由知名大学校长作为教育界代表来参加这一座谈会,此次则是与就业更密切相关的职教领域。

“就业”也成为总理与孟庆国交流的关键词。“去年一次就业率和前年比如何?最早签约的毕业生是哪些专业?前来招聘的企业多了还是少了?”总理接连发问。

这也是他最为关心的新经济指标之一。在多个场合,李克强反复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更为重要的是,“就业对判断整个经济形势至关重要”。座谈会上,李克强并非泛泛而问,而是细致深入,不仅关注就业率升降,还关心这一数据和市场的关联度,以及报考的热门专业等,以期从多个维度感知经济温度。

与就业紧密相连的创业创新也是当天座谈会的关键词。“我们不能光明正大地说是新兴制造业,只能说是互联网平台才能得到融资。”“80”后创业小伙儿李获鼎忍不住向总理“吐槽”自己遭遇的融资难问题。6年前,他创办了南京壹千零壹号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3D打印等平台服务。

“3D打印技术革命可是代表着未来工业发展方向啊!”总理鼓励这名草根创业者,同时表示政府会继续出台更加积极的政策为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年轻人清障搭台。

“国家发展、历史进步的根本动力来自亿万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实干。这也是我们战胜困难挑战、实现升级发展的信心所在。”李克强指出,“政府要做的就是营造更加公平竞争的环境,为群众干事创业提供更多的便利,从而把亿万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充分激发出来。”

政府的一切工作归根到底是为了人民,最终要落到便民、利民和惠民服务上

李克强: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全面体现人民意志

中新社 刘震 摄

“我记得总理曾经讲过‘健康是一,其他都是零’,所以我要多占用点时间。”北京医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曾益新这样开场。不同于孟庆国是首次走进中南海,曾益新并非头次与总理面对面交流。2012年,他应邀参加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医改工作专家座谈会。

“建议将医疗保障和医疗保险结合起来,使之成为医疗改革的重要抓手。”被写进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得到这位业内人士的高度评价。该制度在总理力推下,让社会保障与商业保险相结合,目前已经覆盖到所有城乡医保参保人。

座谈会上李克强透露,今年中央财政将继续增加投入,用于大病保险,这将进一步减轻大病患者就医用药负担。“这件事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总理说,“为什么要认真讨论医疗问题?我们不能让冲破道德底线的事情屡次发生,否则人们心理会受到极大冲击,会有恐惧感和后顾之忧,可持续发展也就无从谈起。”

中国铁路总公司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建议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李克强希望他就未来如何更好发挥铁路在综合交通中的重要作用深入研究。著名作家莫言建议要重视科普教育,提高国民素质,并就学制问题谈了看法。李克强详细询问了他接触到的农村和城市不同人群对教育学制的感受。

座谈会即将结束时,李克强语重心长地对参会者说:“政府的一切工作归根到底是为了人民,最终要落到便民、利民和惠民服务上。这是必须牢牢把握的原则。”

“氛围这么好,总理跟每个发言者都认真、耐心地交流”

“亚洲飞人”苏炳添告诉总理,自己即将到美国进行训练,备战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李克强问他是否有信心,苏炳添回答:“任何一名成熟的运动员,在跑道上都不害怕任何对手,我们是跟自己比赛!”

“这样就能赢!”总理笑着送上祝福,“祝你在里约取得好成绩!”

对于河南荥阳新田地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杰来说,这种亲切交流的氛围让他深受感动。作为最后一名发言者,他坦言自己“前一天晚上紧张得没睡好觉”。到开会现场,发现“氛围这么好,总理跟每个发言者都认真、耐心地交流”,他说自己“一下子就放松了,说话不紧张了”。

让这名种粮大户意外的是,总理对庄稼和农业的熟稔。李杰建议要加大对农业生产的支持力度,比如去年他所在的合作社就由于没有烘干设备,导致48万斤玉米变质。

“你那个地方玉米水分能到25%吗?”李克强对这一数字有些诧异。

“总理太专业了!”李杰赞叹道。座谈会结束后合影时,总理还跟他讨论起小麦亩产量等专业话题。

要夯实国家、民族发展的文化基础,增加文化的积淀,提升全民族素质

李克强: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全面体现人民意志

中新社 刘震 摄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以《亮剑》等影视作品为观众熟知的演员李幼斌发言时,李克强借用古诗鼓励他畅所欲言,“你们看问题更客观。”

和饰演的角色李云龙一样,李幼斌在座谈会上也是快言快语。他认为,文化产业、影视产业要真正强大起来,归根到底要依靠好作品、好演员和好剧本,但现在屏幕上充斥着良莠不齐的抗日剧、宫廷剧,“许多人只顾着急挣钱,沉下心来写剧本的人太少了”。

“我们要深入挖掘5000年的历史文化矿藏,在忠于事实的基础上,静下心来用艺术表现形式,而不是简单拼凑。”李克强回应道:“同时也要到国际上学习借鉴别国的先进表现形式。”

总理说,人们的追求既有物质的又有精神的,我们的发展既要实现社会富裕,也要提升文明素质,这就离不开文化支撑。文化不仅体现在知识素养上,还体现在道德力量等方面。这些本身也是生产力,而且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要夯实国家、民族发展的文化基础,增加文化的积淀,提升全民族素质。”李克强强调,“政府要加大在这方面政策支持的力度,推动教科文卫体等各项事业更健康均衡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