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画出最大同心圆

来源:学习中国
2016-01-31 23:31:50

习近平:画出最大同心圆
图为:2015年5月18日至2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二、凝聚智慧

“乘众智者胜”。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实现民族复兴,光有共识还不够,还必须有智慧,用亿万人民神奇的智慧去点亮那富强的“神灯”。推进党和人民的事业,不能光靠我们党“千里走单骑”,必须汇聚各方智慧,共谋发展。特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处于决定性阶段,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多种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科学决策的难度和复杂性前所未有,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尤为重要。习近平指出:“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可以说是一个大智库。希望同志们着眼‘十三五’时期发展,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个大逻辑,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的难点问题、推动创新创造的关键问题,为中共中央决策和施政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要用实劲、做实事、求实效,特别是要在补短板上聚焦发力,把统一战线各界智力凝聚起来、创造活力激发出来。”

一是支持政协参政议政,凝聚智慧。人民政协作为社会发展人才库、国家决策智囊团、统一战线粘合剂,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开展工作,聚焦改革与发展履行职能建言献策。越是在改革攻坚期、发展关键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越需要发挥人民政协联系群众广泛、各方人才荟萃的优势,越需要政协委员积极履职、参政议政,在协商民主的舞台上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更有效地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要不断提高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质量,最大限度集中民智,保障公民有序参与政治,以更加主动、更富创造性的协商民主服务于国家发展大局,推动形成全国上下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局面。要努力营造宽松和谐的民主协商氛围,以开阔的胸襟、平等的心态、民主的作风,鼓励不同意见交流和讨论,容得下不同意见,听得进逆耳之言,形成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氛围,真正通过协商出办法、出共识、出感情、出团结。

二是推进政党协商,凝聚智慧。政党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加强政党协商,有利于扩大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有序政治参与、畅通意见表达渠道,有利于增进政治共识、广泛凝心聚力,有利于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指出:“千篇著述诚难得,一字知音不易求。完善政党协商制度,要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不断提高政党协商能力和水平。”

三是延揽党外人才,凝聚智慧。统一战线具有显著的人才智力优势,是服务科学发展、服务经济建设的“智囊团”、“人才库”。统一战线内拥有大量专家学者和各方面的专业人才,是延揽党外人才、汇集党外智慧的最大党外智库。通过统一战线,可以引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等,充分发挥其各自专长,围绕党和国家关注的重要问题建言献策,提出真知灼见,帮助我们党优化决策。习近平指出:“统一战线人才集聚、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成员中有很多法律方面高层次的专家学者,有的直接从事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监督工作,在法治建设环节大有可为。”通过统一战线,可以畅通利益表达渠道,广泛听取各方面成员的意见想法,提供看问题的不同视角,使我们党能够听到不同的声音,起到借鉴参考、帮助提醒等作用。要发挥统一战线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要组织政协委员、统战成员通过多种形式,针对重大改革举措的贯彻落实深入研究论证,多提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选择事关改革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邀请党派团体和专家学者等进行深入协商议政,为党委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益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