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安全系民生关民心

作者:周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01 08:08:37

自古就有“夫民者,国之根也。诚宜重其食,爱其命”的说法,可见食品安全事关国运民生,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确保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之责。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我国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粮食安全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多次强调“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食品安全关系中华民族未来,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考验。老百姓能不能吃得安全,能不能吃得安心,已经直接关系到对执政党的信任问题,对国家的信任问题。”的观点。

习总书记将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民族未来和执政能力上,突出强调了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的物质条件,食品的质量是否过关,将会影响到人们的健康。食品的安全问题关系到全人类的生活、生存、延续,正是由于食品市场的巨大潜力,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近几年我国食品加工业获得了空前的发展,使得各类食品层出不穷。

而随着各行各业透明度的进一步提高,食品的质量问题也频频被媒体所暴光,这直接导致了食品行业的安全问题成为人们最普遍关心的一大主题。在2015年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中,食品中毒类事件偏多。仅上半年,比较典型且死伤人数较多的食品中毒事件就多达68起。而根据“2015中国综合小康指数”之“最受关注的十大焦点问题”调查显示,食品安全以44.8%的关注度位居首位,据统计,食品安全已连续第四年登上“最受关注的十大焦点问题”榜首位置。而由于全社会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高度关注,就造成了即使是某个小规模的食品安全问题,都有可能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也就意味着这很容易由局部问题演变为全局性问题,酿成重大的社会心理危机,引起社会的不安,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从而严重影响社会的稳定与发展。

正所谓“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严把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这“四个最严”从源头的食品安全标准到国家监管,再到惩处问责,将食品安全问题的方方面面都考虑到位,“四个最严” 是保障食品安全重要和基础性的措施。

食品安全问题的复杂性因素和表现的多样性,需要不同的治理对策和治理方式。而根据资料分析,国际上多数国家都强调对食品安全的全面防范与管理,并充分保障公众对食品安全状况的知情权。这一方面强化分析食品可能带来风险因素的特征与性质、影响范围、时间、人群和程度,并采取各种措施来防范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生;另一方面通过增强食品安全管理的公开性和透明程度,让社会公众参与其中,可使相关制度更加完善、管理更为有效,同时也能增强公众对食品安全管理的信心。

正因如此习近平强调,对食品安全问题,要在加强监管、严厉打击的同时,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努力营造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维护食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不断增强公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