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为“三农”发展添动力

作者:蔡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01 09:27:59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高速发展,粮食产量连年高位增产,农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农业生产力实现了质的飞跃。当前,我国农业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一方面,新经济新常态要求农业为经济增长提供更多的动力,另一方面,资源环境的约束要求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此外,全球化水平的加深使国际农产品市场对我国农业的影响越来越显著。“十三五”时期,如何进一步提高农业的有效供给,为农业发展提供持续不竭的源动力,统筹农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实现农业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式发展,2016年中央的一号文件为我们提供了新思路: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础是优化结构。一号文件提出,要“基本形成与市场需求相适应、与资源禀赋相匹配的现代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提高农业综合效益。”目前我国农业结构的有效匹配已逐步出现缺位,主要表现为市场的供需缺位、资源的配置缺位、区域的协调缺位。要有效调整农业非竞争力品种、非最优生产要素、非优势产区农产品的生产供给,精准从市场供需、资源匹配、区域协调三方面入手,提高我国农业的综合竞争力。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是改善品质。一是要大规模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保证农产品的产量、质量与安全。二是要深化利用农业科技创新,加快构建现代化优质农业体系。三是要积极推广精细农业,满足不同市场、不同消费者、不同群体的多元化、个性化、精品化农产品需求。四是要着力发展绿色农业,形成资源利用高效、生态系统稳定、产地环境良好、产品质量安全的农业发展新格局。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是降低成本。首先是要降低农业的生产成本,譬如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提高农业生产率,引进先进技术改善农产品加工的转化率,整合农业上下游产业链提高农业附加值等等。其次是要降低农业流通环节的市场成本,譬如改造升级农产品批发市场,完善跨区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促进农产品电商发展等等。再次是要降低农业发展的融资成本,譬如扩大涉农行业的定向降息降准力度,拓宽中小农业企业的融资渠道与模式,创新三农融资担保体系等等。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是加快融合。一是要加快农村产业融合,整合农业上下游产业链,拓宽农业产业边界。二是要加快农业与工业的融合,推进农业现代化设备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智能农业。三是要加快农业与信息化的融合,让农业搭上“互联网+”的翅膀,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农业新模式。四是要加快农业与新型城镇化的融合,以新型城镇化释放农业生产力,为农业提供更广阔的市场。

(蔡宁 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