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江西】江西给总书记交出一份实在答卷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2016-02-01 21:07:34

面对“十三五”的发展,面对开局之年的发展,还有更多的问题需要江西去深度思考和务实作答,我们也期待江西能够继续交出一份实实在在的发展答卷。

“新开局 新征程”2016江西两会系列评论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江西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提出“一个希望、三个着力”要求。希望江西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和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奋力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并着力推动老区加快发展、着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着力推动作风建设。

今年的江西两会上,省长鹿心社代表省政府向人大代表报告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通过对这份报告的解读和分析,大家都在琢磨一个问题,过去一年来江西是如何落实习总书记对江西的希望和要求的?江西是否把总书记的话记在了心上,落实在了行动上?在自觉与不自觉中,人们都在找寻其中的答案。

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果不其然,在江西两会进入中后程阶段,江西各大媒体隆重推出了新媒体“筑梦江西——给总书记的答卷”的宣传报道。经济发展篇、生态建设篇、干部作风篇,分别对应总书记提出的“三个着力”要求。在欢快的背景音乐中,点开一张张精美的图片和图片上一个个极富内涵的数字,江西答卷工整而精美的展现眼前。

“一个希望”圆满落实地。2015年经济增速9.1%,经济总量达16723.8亿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增速全国第五,中部第一。财政总收入突破3000亿元。一般性公共预算支出突破4000亿元。100个县市区财政总收入全部超过6亿元。一年来,江西面对发展新常态,主动把握主基调,调结构,抓改革,促发展,打出了一套发展组合拳,让江西经济在“万亿级”台阶上继续攀升,这应该是一个了不起的“新的更大的成绩”,这个“希望”答卷应该算是基本圆满。

“三个着力”答卷实实在在。苏区发展成绩显著。以地处革命老区的赣州市为例,全市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江西省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大幅提高,大部分公共服务水平指标接近中西部平均水平。从2011年到2015年,预计GDP年均增长10.5%,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8.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2.4%。

生态环境保护更加有力。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2015年江西成功创建5个国家级生态县、228个国家级生态乡镇、确定全省第一批16个生态先行示范县。江西被列为2015年9个整体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试点省之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打造好生态文明建设江西样本”的殷切嘱托,保持定力,持之以恒,深入推进,狠抓落实,做到五个协调共进,奋力走出了一条具有江西特色的绿色崛起之路。

干部作风建设风清气正。2015年江西立案8770件、结案875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829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工约谈函询2525人次,一年来,江西严格制度建设、抓专项治理、整顿“四风”问题、勤于巡查监督、从严管党治党,实现了全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有了强力的作风保障,江西发展自然提档提速。

面对“十三五”的发展,面对开局之年的发展,还有更多的问题需要江西去深度思考和务实作答,我们也期待江西能够继续交出一份实实在在的发展答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