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领导的乌纱帽将和大自然挂钩?

作者:王淑 明雪菲 来源:中国西藏网
2016-02-01 21:17:12

中国西藏网讯 大家都知道西藏地处“世界屋脊”,自然环境十分脆弱。从政府到民间,也一直嚷着要保护好“第三极”。那么问题来了,到底谁保护,谁落实?民间有意识自然是好的,但毕竟力量有限,这环境保护的大担子归根到底还是要交给政府,再准确点,交给主抓这块工作的同志们,上到区党委书记下到村官,都得操这心。

有人该问了,操心没操到怎么办?放心,国家有办法:2015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专门对领导干部们的“环保帐”进行审计。

这就意味着,领导们的乌纱帽可能会跟这审计结果挂个钩了。影响大小虽不敢说,无形中加了“紧箍咒”是肯定了的。

西藏领导的乌纱帽将和大自然挂钩?

离任审计是一直都存在的制度规范,一名官员在任期间有无重大过失、有无经济违规等情形,是必须摸底了解的,否则退休或离职就可能成为一些官员“金蝉脱壳”的方式。可以说,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就是对环境保护的一种重视,也是一种很明显的制度进步。

既然是“试点”,就有第一批,从今年西藏“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上来看,西藏成了“吃螃蟹者”。

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大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全面实施生环境保护目标管理。严格实行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自治区政府“一支笔”审批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严禁“三高”项目。建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离任审计制度。推进全区环境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和地市环保机构改革,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绩效考核与动态监测机制。

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推进林政管理规范化、法治化,不断提高林地保有率。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推进交通干线、旅游景区景点、村镇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科学利用自然资源,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主要污染物和碳排放总量、单位生产总值能源和水资源消耗量控制在国家核定范围内,城镇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5%以上。

西藏领导的乌纱帽将和大自然挂钩?

大美西藏

在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持续推进中,坚持生态兴藏、生态富民,保护与发展并重、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并举,着力建设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在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上,严守生态保护底线,不越红线,不触高压线,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构建科学合理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全面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规范各类自然保护区管护,加大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力度。西藏将不断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加快建立湿地、水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国家公园建设。

在建设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和规划中,扎实推进“两江四河”造林绿化工程,加强天然林、重点公益林保护,开展退耕还林、退牧还草、人工种草。加强江河源头区、生态脆弱区、重要高原湖泊和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加强土地、草原、森林征用监督管理。加大废弃矿区和湿地生态环境修复力度。推进雅江中游土地沙化、藏西北荒漠化、藏东南水土流失和小流域综合治理。

西藏领导的乌纱帽将和大自然挂钩?

西藏生态森林

报告中种种条目详细深入,为审计提供了一定依据。根据这项制度的规定,审计对象主要是西藏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这么说,2016年,西藏干部们身上的“环保”担子更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