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鄂湘:为把平潭建成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献计出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01 15:24:09

平潭位于福建东南沿海,四面临海,由126个岛屿组成,陆域总面积324平方公里,海域总面积6064平方公里,总人口41万人。平潭是大陆距台湾本岛最近的地区,距离台湾新竹仅68海里(126公里)。改革开放以来,平潭成为最早设立台轮停泊点和开展对台小额贸易的县份之一。

近年来,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开放开发。2014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寄语平潭,“平潭的机遇不是百年一遇,而是千年一遇”,“实验区是全国独创,要继续探索。”

平潭综合实验区因台而设,为台而兴,是全国唯一的对台综合实验区。20095月,国务院颁布《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进一步探索在福建沿海有条件的岛屿设立两岸合作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施更加优惠的政策”。

民革中央领导同志曾多次率队赴福建和平潭调研,并在全国“两会”上为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言献策。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一直是民革中央的工作重点,为推动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民革中央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在2015年首个工作周与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率民革中央年度重点调研组赴福建,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福建及平潭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展问题”展开深入调研,听取有关方面意见建议,并将在此基础上研究提出对策性建议。

在走访平潭试验区的过程中,调研组通过两场座谈会,分别听取了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及20个有关部门,和平潭综合实验区负责人及有关部门的汇报。

万鄂湘强调,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民革中央将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部署,发挥民革自身优势,把围绕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和“闽台合作”发展战略等问题开展深入调研,拿出更多高水平的参政议政成果,作为民革全党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

万鄂湘表示,民革中央还将通过举办论坛、金融创新、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推动两岸司法协助等多种形式,并积极动员民革企业家、在外闽商和台商三支力量,以实际行动,为把平潭建成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献计出力。

据悉,早在2005年春,民革中央联合民革福建省委会和福建省台办就“关于设立海峡两岸人民和平合作试行区”这一课题进行了为期五个多月的深入调研。同年11月,民革中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交了《关于设立“海峡两岸人民和平合作试行区”的建议》。

建议指出“试行区”的实施可按照三种不同区域分步分类进行,第二种类型为具有限域性特征的离岛地区,其中专门提到平潭。具体建议包括:建立健全对台经济机制、推动两岸人员往来、加强文化科技教育交流、放宽台胞任职、开展两岸地方性对话与沟通等。次年3月,民革中央再次向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设立“海峡两岸人民和平合作试行区”的建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