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残缺的亲情

作者:杨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02 08:52:39

1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就“部署全面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做出了重要指示,强调全社会都要伸出援手,保障和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确实,在中国有着这样一个弱势群体——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为了生计而离开孩子。他们本应是父母的掌上珠、心头肉,却不得不独自面对成长。

据调查,中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超过了6100万人,这个庞大的数字相当于英国人口的总和,随着中国社会政治经济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青壮年人口远离故乡,到繁华都市打工,留守儿童数量的攀升已成为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

从自己做起,找回缺失的“父母”角色

孩子成长过程会出现诸多变化因素,比如心理变化、生理变化等都需要与父母沟通和交流。而留守儿童在成长过程中缺乏父母的关爱与监督,加上由于血缘、亲缘关系,隔代亲人“溺爱”的教育方式,较多的物质给予、生活上的满足和过多的宽容放任,而较少精神、道德上的管束和引导。这种状况渐渐使孩子产生一种无所谓的态度,放任,超越道德、规范的行为开始在孩子身上出现,甚至会造成犯罪。

此类父母一般教育意识普遍不够,他们认为能够做的就是多挣钱,给孩子足够的物质满足。而留守儿童大部分都处于成长关键时期,而这个时期能否形成良好的亲子关系对孩子未来成长和发展都将产生极大的影响。所以,父母不但要给予孩子物质上的支持,还要给予孩子精神上的关爱,多与孩子沟通。

响应国家号召,社会共同努力

目前,国家已经将“留守儿童问题”提升到战略高度,所以需要社会大众的共同努力。一方面,在社区中可以成立关心“留守儿童”教育指导机构,建立农村社区教育和监护体系,可由乡镇政府牵头,学校组织,村民委员会、派出所及热心的退休教师等参加。建立对“留守儿童”家庭定期访问制度、与在外务工父母联系制度,了解“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健康、安全和心理状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留守儿童”这个特殊群体承担起更多的教育、关心和保护责任。另一方面,加强家庭与家庭之间的联系,建立“邻人互助”的体系,缩小每个家庭之间的隔膜,在家庭与家庭之间建立一个纽带,这样子,留守儿童也可以得到多方面的照顾和关怀。

随着广大社会对留守儿童问题的关注,已有大批关爱组织涌现出来,联合各公益平台和爱心人士关爱留守儿童。希望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作者:杨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