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讲述:在那36天里,井下都发生了什么?

作者:刘华栋、柴安东等 来源:中国之声
2016-02-02 11:58:53

这是山东省30多年来最冷的一个冬天。但在山东省平邑县玉荣石膏矿,1月29号传出的一则消息却让在场的所有人心头一暖——井下200多米矿井中的4名工人,在被困36天之后终于获救。至此,平邑县玉荣石膏矿坍塌事故中被困的29名矿工中,获救人数上升到15人。

36天,创造了我国矿难救援的最长时间纪录,也是我国大口径钻孔救援成功首例、世界第三例,在矿山救援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在215米深的黑暗而潮湿的井下,他们是怎样熬过了这漫长的日日夜夜?

31日下午,最后一个升井矿工华明喜接受了媒体的采访,讲述了那段生死历程。

亲历者讲述:在那36天里,井下都发生了什么?

北京时间1月29日22点49分,36岁的华明喜最后一个被消防救生吊带提出地面,在升井那一瞬间,他一遍遍大声喊着感谢。

感谢党,感谢政府,我谢谢你们,我永远忘不了你们。

此时,距离他被困井地下已经过去了36天。

2015年12月25日7点56分,山东省平邑县保太镇玉荣商贸有限公司石膏矿发生坍塌事故,据中国地震台网报告,坍塌造成的震动相当于一次4.0级地震。当时华明喜等29名矿工正在作业。

我们在底下干着活儿,先是有风,风刮跑了,就听到“嗡隆嗡隆”的声音,我们也不知道什么情况,就跑了。(当时心里害怕吗?)害怕,怎么不害怕。当时俺就寻思是起大风了吗?怎么来这么大的风?刮得,娘哎,天昏地暗的。过去了,觉得害怕,觉得心里“扑通扑通”的挺吓人。

跑了半天的华明喜最后与另外三名工友被困在一段50多米的巷道里,两头都被塌落的石块堵死。华明喜手中,除了矿灯,只有下井时带的几个馒头。

我们带的东西,有一顿饭的东西。馒头,一般一个人就带四个。我们就分着吃,一天吃一个。(饿吗?)饿,也得坚持。(井下你们待得地方有多大?)有五十来米,高有五米多,宽三米多。

亲历者讲述:在那36天里,井下都发生了什么?

几天过去,馒头吃完了,几个人只能喝岩壁上渗出来的水。潮湿的巷道里漆黑一片,身边不时传来石块泥土掉落的声音,虽然他们彼此相互鼓励,还是越来越感到害怕。然而就在此时,巷道上方传来了打钻的声音。

先听到声音,有打钻的声音,“嘟咕嘟咕”直响。我心想说有人来救咱们了!我们就忙活着往那儿跑。也不害饿了,也饿不了这么急了。

他们看到了一个直径不到20厘米小口径钻孔,有个探头放了下来。

井上下来一个探头,说“我们是中国武警救援队来救你们的。你们放心,我们是一定会把你们救上去的。你不用害怕。说说你们需要什么东西吧”我们说要食物,要矿灯,因为底下的灯没电了。有希望了,有人救我们就不害怕了。心里就踏实点儿了。压力感也轻了。

亲历者讲述:在那36天里,井下都发生了什么?

虽然有了食物,但是获救却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容易,由于地质情况过于复杂,救生孔的施工极为艰难。等待的救援的日子里,时间仿佛过得特别慢,华明喜觉得异常煎熬。

到晚上睡觉的时候心里空空荡荡的,它底下静,就害怕。静得巧(很)瘆得慌,就害怕。我们还在底下寻思过年了呢,我们算计是过年了。算错了。说的时间长了都没话说了。吃完饭就在那儿躺着。也没地方去,4个人都在一块。

救援远远没有他们盼望的那样顺利,而井下的环境却在一天天恶化,几天后,受到地质变化影响,投食孔突然无法正常输送食物,救援人员不得不又耗费三天时间打了另一个投食孔。紧接着,更为致命的困难出现,已经顺利推进到170米的大口径救生孔突然遭遇严重塌方,被迫暂停。此时,他们已经被困二十多天,尽管地面救援人员每隔几小时就与他们通一次话,但绝望的情绪还是渐渐弥漫在狭窄的巷道里。

(你哭过么?)也哭过,想到家里,我母亲,还有老婆孩子,都小,万一砸死那怎么弄啊,绝望的时候?那也有,毕竟也是二百多米深呢。

亲历者讲述:在那36天里,井下都发生了什么?

日子一天天过去,在渴望与绝望交替的焦灼里,华明喜和工友们承受着痛苦的煎熬,而地面传送的救援进展则支撑着他们继续等待。终于,他们听到钻机声音越来越近,就像到了隔壁。原来,由于矿井绘图不够准确,钻孔打到距巷道不到一米的地方,这段距离,需要靠他们四人用地面送下来的工具自己打通。整整一天多的时间,四个人一刻也没有放下手中的凿子

我说这是为了咱四个人生命,不管累不累的咱得干,打透了咱得上去,这是咱的生命通道。挖了一天多点就挖透了,挖透了俺心里就高兴了,这回可能上去了,心里踏实了就觉着。

第三十六天,华明喜和工友终于见到了盼望已久的救生吊索,用最原始的抓阄方式,他们排好了先后顺序。

都害怕,我说那咱抓个阄,一二三四,我拾了个四,我说你上就是,我给帮了帮忙,让他们几个人先上去,到末了就我自己没人给我帮忙,万一我自己别住,没人了就我自己了,那我怎么弄啊,我看了看,找找窍门,我自己上去了

亲历者讲述:在那36天里,井下都发生了什么?

前三个人先后出井,华明喜一个人在井下等待,仿佛度过了生命中最最漫长的一段时间。

当然也害怕,于总给我打着电话,说着话,那是特为给我打电话,怕我害怕什么的,给我打着电话说着话。

亲历者讲述:在那36天里,井下都发生了什么?

1月29日22点49分,在215米深的井下生存了36天之后,华明喜终于再次见到了他曾经日日走过的土地,在重见光明的一瞬间,他忘记了医生的嘱咐,睁开了双眼。

亲历者讲述:在那36天里,井下都发生了什么?

  我想看看救我的这些人,我衷心谢谢他们。

  记者:刘华栋 柴安东 王成林 刘颖超

  编辑:贡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