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和服务业成“主引擎” 国际社会看好中国经济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02 14:00:40

随着中国这个拥有10万亿美元体量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动力“主引擎”从基础设施投资逐渐转换为消费和服务业,国际社会普遍看好中国经济未来走向,认为中国实现“动力转换”后仍将拉动世界经济增长。

2015年,作为“十二五”计划的收官之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9%,近25年来首次回落到7%以下。6.9%的增速虽比以往略低,但这意味着在世界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中国仍然在2015年实现了超过5000亿美元的GDP增长量,从这个方面来看,中国排全球大国首位。还有一些重要的事实需要被看到:2015年,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了15.4个百分点,是增长的主要引擎;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比工业高16.7个百分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导产业。

“中国仍然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在可预见的未来,我们没有理由认为这会发生什么变化。”美国新闻网站“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指出,当前中国出现两大重要趋势,首先消费驱动型的经济增长显然变得更具可持续性,其次就业岗位正在增加且多由服务业创造,“这并不是说中国经济踏上坦途,但需要看到中国的人口(潜在的消费者)众多,所以困难是暂时的,希望在前方不远处”。

美国《洛杉矶时报》认为,考虑到中国经济的规模和影响力,外界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存在焦虑情绪可以理解,但对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崩溃的担忧肯定是被过度渲染,“中国固然面临经济风险和挑战,但中国同样拥有足够的资源维持令人满意的经济增速”。

报道还援引加拿大国际管理改革研究中心经济学家多梅尼科•隆巴尔迪的话说,去年,中国占到全球经济增长的约三分之一,而美国则占到约四分之一。“显然,市场很紧张,因为一旦中国离去,美国及世界其他地区将无法填补空缺。我们必须看看实体经济、基本面和(政府的)改革议程,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没有什么改变。2016年,中国很可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头号发动机。”(作者:谌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