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越来越多农牧民子女圆大学梦

来源:新华社
2016-02-02 16:24:07

新华社拉萨2月1日电 记者从31日闭幕的西藏自治区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获悉,2015年西藏农牧民子女高考录取率达74.5%,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孩子圆了大学梦。

21岁的拉姆家住西藏日喀则市南木林县,去年她如愿考上了某师范大学。“作为土生土长的农牧民子女,能考上大学真的很高兴。多亏了国家的补助政策,我才能顺利读大学”。

目前,西藏在普通高考招生计划中,实施国家专项、重点高校专项和农村专项招生计划,内地西藏班初高中农牧民子女录取比例保持70%,并向人口较少的民族和那曲、阿里地区倾斜。

从1985年开始,在免费接受义务教育基础上,西藏自治区对农牧民子女实行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的“三包”政策。目前该政策已经延长至15年,标准提高至每年每人3000元,受惠学生52.5万人次。

目前,西藏已初步建立起一个涵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成人教育、特殊教育等的完整现代教育体系。

此外,西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近年来也不断完善发展。截至目前,已基本实现自治区、地(市)、县、乡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域覆盖”。

据西藏自治区文化厅社会文化处负责人尼玛介绍,西藏已实现地(市)有图书馆、群艺馆和博物馆,各县有民间艺术团,各乡有综合文化站。此外,建成1600余个文化广场,为优秀公共文化资源广泛传播提供了设施保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