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阿姨”的新生活

作者:宋 茜 来源:中国江西网-江西手机报
2016-02-02 17:34:04

原标题:“老阿姨”的新生活

江西日报记者 宋 茜

1月30日,大寒刚过。在南方,这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

下午3时,莲花县城,93岁的龚全珍老人,在三女儿甘公荣的陪同下,下楼,出门,穿越青华巷,来到县中心广场。

路,不足百米,但满头华发的“老阿姨”,得走10分钟。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这是她每天的必修课——去广场边的书报亭买书买杂志。

“妈妈最喜欢看书、看报,看电视只看新闻。她对国家大事、百姓冷暖了如指掌,哪里有需要,就会让我们尽力去帮助他们。”甘公荣的手提包里,装着厚厚一叠汇款单,她拿出收据解释说。

“习总书记说了,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嘛。”龚老在一旁赞同地补充道。

提起习总书记,龚全珍愉快地回忆起两年前作为全国道德模范在北京见到总书记的情形——“总书记和大家亲切握手,介绍人刚讲出‘江西’两字,总书记就说,‘江西有一位当农民的将军,您是农民将军甘祖昌的夫人龚全珍’看得出,他对老甘的事情很清楚,对老一辈的感情很深。”

龚老对总书记话语最念念不忘的是“弘扬老一辈的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因此,两年多来,龚老主要做了三件事。

成立龚全珍爱心救助基金会,是第一件。捐赠的资金,来源于龚老自己的工资和企事业单位等方面的自愿捐赠。这个2014年1月由龚老倡议成立的基金会,采取定期和临时救助方式,专门资助特困户就医、就读或保障基本生活。基金的捐赠和使用情况,由工作人员打理,并定期在龚全珍工作室网站公示。目前,基金已资助困难群众2万余元。龚老认为,形成救助机制,可以帮助更多的人。

第二件,是捐赠遗体。2015年3月,全国人体器官捐献清明缅怀纪念暨宣传普及活动期间,龚老专程赶到南昌,签署捐赠协议。

龚全珍当学生时,曾是校医的助手。她说:“人死了,一把火烧掉,多可惜啊。捐献器官不论年龄大小,只要自己愿意,都可以捐。”

第三件,是女儿甘公荣被井冈山干部学院聘为红军后代宣讲团成员。龚老得知后,非常高兴,每年夏天还会跟随女儿上井冈山住上两三个月。

在井冈山上住的日子里,每天,女儿去宣讲,龚老就会慢慢走到教室外,静静等待下课。与女儿一起回家的路上,聊聊当天宣讲的内容,讨论宣讲的方式。有了这么一位好的辅导老师,甘公荣的讲课想不好都难,这不,她的课最近被中组部评为“精品课”。

“以微薄之力,做力所能及的事。公荣去宣讲,我很欣慰。”从建立爱心救助基金,到签署遗体捐赠协议,再到倾力支持女儿播撒红色火种,年迈的龚全珍用不懈努力,坚持着这样的信念:让生活更美好,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