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要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

来源:央广网
2016-02-02 18:36:24

他指出,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均等化愿望十分迫切。像大城市的一些大医院,始终处于“战时状态”,人满为患,要切实解决好这个问题。

专家点评:整合城乡居民医保需齐发力

医改事关民生福祉,也是民心所向。要把推进医改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向深化改革要红利,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医疗卫生事业。近日,国务院公布《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意见提出,逐步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实现城乡居民统一的医保待遇。央广网健康频道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医保室主任王宗凡。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要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医保室主任王宗凡

政府经办机构与市场机构功能协调互补

《意见》提到“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具有资质的商业保险机构等社会力量参与基本医保的经办服务,激发经办活力。”此举意义何在?王宗凡认为:此举医疗保险公共管理服务方式的一种创新。也就是利用市场机制和市场的力量来改善公共管理服务的效率,弥补政府直接提供医保公共管理服务所存在的机制不够灵活的局限。一般来说,在公共服务领域,政府提供与市场提供各有优势和不足。就医疗保险经办管理来说,政府的公共服务机构—医保经办机构的优势是提供的公共服务相对比较公平,能够更好地体现公共服务的公益性,不足是机制通常不够灵活,人员聘用和收入分配比较僵化,而像商业保险公司等市场机构则用人、收入分配机制比较灵活,可以高新聘请到高水准的专业人士,收入分配更能够体现激励效应,但市场机构毕竟是自身利益导向的,不易体现公益性,容易偏离公共服务的方向,而且管理成本相对较高。政府委托商保机构等社会力量参与医保经办服务,实际上是把政府经办机构与商业经办相结合,实现优势互补。即通过政府经办体现公平性,同时引入一定的市场机制来激发经办活力、提高效率。当然,委托商业机构参与经办,也要加强政府经办机构对商业机构的监督管理,防止商业机构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偏离公共服务的方向,也要通过监督管理控制其管理成本。

整合原则要六统一

对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实施情况,王宗凡介绍:“目前全国有九个省份已经做到了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整合,包括上海、天津、重庆、浙江、广东、山东、青海、宁夏以及新疆建设兵团。河北省刚刚出台城乡居民制度整合的文件,将在部分地市开展试点。还有39个地级市,90多个县也已实现了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新出台的《意见》中要求各地在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中做到六个统一:统一覆盖范围,统一筹资政策,统一保障待遇,统一医保目录,统一定点管理,统一基金管理。《意见》的下发将对目前尚未开展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以极大的推动作用,为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现城乡居民医保制度的统一创造非常好的政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