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侨胞在甘肃“边扶贫边投资”

来源:中新社
2016-02-03 11:27:21

中新社兰州22日电(南如卓玛)地处中国西北内陆的甘肃并不是“大侨乡”,然而海外侨胞侨商多年来牵挂甘肃贫困地区,一代代“接力”扶贫甘肃的故事屡见不鲜。

甘肃省外事侨务港澳事务办公室2日向中新社记者披露的消息显示,侨务、港澳资源持续助力甘肃扶贫,2015年先后筹措资金帮助武山县和积石山县实施了人饮工程、教学设备援助、医务室设备购置及义诊等项目。

20161月底,孙福林慈善基金会向积石山县胡林家乡卫生院捐赠了医疗设备并签订共建协议。侨胞孙福林生前在积石山县捐资修建了卫生院,如今孙老先生辞世,其子继承父亲遗愿,继续扶贫积石山。

据甘肃省外事侨务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王代喜介绍,在国务院侨办的支持下,海外侨胞为甘肃三个贫困地区学校捐建了3个电教室,并正寻找发展前景较好的“造血”扶贫项目。

同时,香港心连大地摄影会为武山县龙台乡贾山村和积石山县阳山村捐资150余万元人民币,解决了两村群众人畜安全饮水。

王代喜说,在2015年“兰洽会”期间,甘肃举办“一带一路侨商项目对接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14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名侨商侨领参会,为企业与侨商交流沟通搭建了平台,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华侨华人沟通交流。

此外,甘肃还举办“侨资企业西部行”,邀请山东和广东的30多名侨商到甘肃考察投资项目。兰州新区等向西开放的前沿优势渐受侨商青睐。

王代喜说,“十三五”期间,甘肃将发挥侨务资源优势,促进对外开放,继续开展“侨资企业西部行”项目,寻求合作机会。同时,继续组织海外华文媒体、海外华人知名艺术家等团组来甘肃参访,提升甘肃在海外影响力和知名度。

甘肃省委副书记欧阳坚此前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使过去主要倚重于海运而形成的开放格局和生产力布局发生重大调整,使西部地区得以共享开放带来的制度性红利,使甘肃成为向西开放的前沿。

欧阳坚说,目前,甘肃的开放程度仅为全国的六分之一左右,近几年,每年引进外资额仅在1亿美元左右,因此要强化政策服务,拓展开放空间,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