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为何三上井冈山?只因不忘初心

作者:周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04 07:27:03

“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 习近平总书记2日来到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祝福。这是总书记继2006年、2008年后第三次上井冈山。

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习近平总书记道出了自己一再来到井冈山的缘由。他说,多来这里看看很有必要,要让广大党员干部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多接受红色基因教育。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先后到全国多个革命老区考察,其中包括河北西柏坡、山东临沂、福建古田、陕西延安铜川、贵州遵义等革命老区。这些考察,充分说明中央对于红色基因教育的高度重视,也强调了红色基因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对于共产党人的而言,红色基因是信仰,是忠诚,是追求,也是传承。习近平总书记此前也曾多次强调,红色优良传统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并深刻指出,要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终生的红色先锋队,将红色基因教育融入到党员的生活学习之中,建立健全党员心中的红色精神信仰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非常必要。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牢固的核心价值观,都有其固有的根本。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说,我们党的红色基因就是不能抛弃的传统、不能丢掉的根本。

清代著名学者龚自珍说:“欲要亡其国,必先灭其史,欲灭其族,必先灭其文化”。精神基因的退化和变异,必将导致信仰的偏离、精神的颓唐、人格的矮化,为组织的信念与纪律所不容,为历史和人民所抛弃。加强党员的红色基因教育,正是加强我国执政党的思想建设,为我国早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强有力的思想后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