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三年十一次接受红色基因教育(组图)

来源:中国网
2016-02-04 09:38:42

习近平三年十一次接受红色基因教育(组图)

  图为:2013年2月6日习近平看望空军某基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和兰州军区机关官兵

2014年四次接受红色基因教育

兰考:好干部焦裕禄从这里走来

焦裕禄是习近平专门为之写书的人,河南兰考是焦裕禄精神的发祥地,也是习近平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

2014年3月17日至18日,习近平一行赴兰考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他来到基层干部中间,走进人民群众中间,并再次感受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习近平强调要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继续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正能量。2014年3月17日10时许,习近平一下飞机,就直奔兰考焦裕禄同志纪念馆。这是他时隔5年之后,第二次来到这片精神圣地。纪念馆就坐落在兰考县城北昔日黄河故道的沙丘上。泡桐林立,松柏苍翠,纪念馆正门前的焦裕禄事迹群雕,沐浴在和煦春风和温暖阳光里。习近平总书记拾级而上,神情庄重。馆里展出的300多幅版面、照片,90多件遗物,生动展示了焦裕禄同志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光辉一生。焦裕禄调查“三害”奔走数千华里的路线图,下乡救灾时使用过的雨伞雨衣,他穿过的缝有几十个补丁的被褥……在纪念馆里,习近平倾听着,询问着,沉思着,深切缅怀这位人民的好公仆、县委书记的好榜样。“再次踏上兰考土地,依然心情很不平静。刚才,尽管看的听的都比较熟悉,但我还是想多看一看、多听一听,因为这里的每一件实物、每一个故事,都能引起我的心灵共鸣。”习近平深情地说。焦裕禄对子女要求严格,发现儿子焦国庆看了一场“白戏”后,他亲自制定了《干部十不准》。在写有《干部十不准》的展览墙前,总书记驻足良久,仔细观看。习近平感慨地说,“十不准”内容非常有针对性。就拿看白戏这条说,除了规定一律不准送戏票之外,还强调不能把前10排的票光卖给机关和干部,这就教育领导干部如何针对身边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具体举措。在纪念馆序厅,看到焦裕禄的五个子女焦跃进、焦守凤、焦国庆、焦守云、焦守军等候在那里,习近平快步走上前去,和他们一一握手,亲切交谈。“身体都挺好吧?后代都好吧?现在工作生活都好吗?”习近平关切地问道。“都很好,谢谢总书记关心!请总书记放心,我们一定传承好父亲的精神,把家教家风一代一代地保持传承下去。”焦守云激动地回答。她还告诉总书记,省里又拍了一部介绍焦裕禄的纪录片,从兰考到山东、洛阳,自己跟着摄制组走了一趟父亲走过的路。习近平表示,纪录片也是很好的形式,可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教材。置身焦园,睹物思人。习近平动情地说:“5年前我到兰考参观了焦裕禄同志事迹展,今天来再次深受感动。我们这一代人是深受焦裕禄同志事迹教育成长起来的,焦裕禄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很多东西存在的时间虽然短暂,但这短暂铸就了永恒。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他虽然离开我们50年了,但他的事迹永远为人们传颂,他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

新疆军区某红军师师史馆:红军精神

2014年4月29日下午,习近平参观了新疆军区某红军师师史馆。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展示了这支创建于陕甘边根据地的英雄部队的战斗历程。习近平叮嘱部队领导,要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爬雪山、过草地、挖野菜、啃树皮、四渡赤水河、飞夺泸定桥……红军精神是我军的精神内核。新时期,学习红军军史有助于我军保持优良的革命精神,忠于党,忠于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事业做好贡献。

古田:“思想建党、政治建军”从这里产生

古田是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是我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早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先后7次来到这里,大力倡导和弘扬古田会议精神。

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出席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上午9时许,习近平来到田会议会址前,亲切接见出席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全体代表,随后带领全体中央军委委员一起参观会址。习近平再次仔细观看了会址各个场所,在一幅幅照片和展板前驻足察看,并不时就有关问题向讲解员提问。他来到当年毛泽东作政治报告的厅堂,凝望着廊柱上富有鲜明战斗性的标语,注视着当年会议代表取暖留下的斑斑炭火印迹,同大家一起回忆先辈们探寻革命道路时筚路蓝缕、艰辛奋斗的情景,并向大家介绍他每次来古田参观的情形和感受。会址北侧的毛主席纪念园依山而建,庄重肃穆。习近平神色庄严,沿着151级台阶拾阶而上,向毛泽东雕像敬献花篮,亲手整理花篮上的缎带,带领大家向毛泽东雕像三鞠躬,并瞻仰了毛泽东雕像,深切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在古田会议纪念馆里,习近平认真听取讲解,不时在一件件文物、一组组数字前凝神观看,同大家深入交流,一起重温党领导创建新型人民军队的峥嵘岁月,强化坚持军队政治工作根本原则和制度的意识和责任。他表示,历史往往在经过时间沉淀后可以看得更加清晰。他要求大家深入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接受思想洗礼,以利于更好前进。午餐时,敖酵?1位部队基层干部和英模代表围坐在一起,红米饭,南瓜汤,大家津津有味吃起了“红军饭”。习近平同大家边吃边谈,回顾老红军艰苦卓绝的战斗岁月。习近平语重心长叮嘱大家,青年一代是党和军队的未来和希望,革命事业靠你们接续奋斗,优良传统靠你们继承发扬。军队政治工作要大家一起来做,基层做好工作是重要环节。要带头学传统、爱传统、讲传统,带动部队官兵传承好红色基因、保持老红军本色。

南京军区军史馆:勿忘国耻、奋发图强

2014年12月14日,习近平到南京军区机关视察。上午9时20分许,习近平来到南京军区军史馆。习近平走进军史馆序厅,习近平告诫大家,历史刻骨铭心,永远不能忘记。要教育官兵勿忘国耻、奋发图强,决不让历史悲剧重演。军史馆内,一组组大型雕塑,一件件历史文物,一幅幅图片史料,生动展示了南京军区部队英勇善战的光荣历程和新时期部队建设的重大成果。习近平对军区部队的历史十分熟悉,一边仔细观看,一边与大家交流。他叮嘱军区领导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教育官兵学传统、爱传统、讲传统,始终保持老红军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