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加强经济合作 推动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04 13:49:18

2015年是我国全面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的开局之年。

长江经济带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省市,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具有独特优势和巨大发展潜力,已发展成为我国综合实力最强、战略支撑作用最大的区域之一。

2015年,民建中央把“加强经济合作,推动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作为重点调研专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带队考察调研。

3月20日,专题组召开开题座谈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有关同志和民建会员专家参加座谈,讨论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基本情况,制定调研方案。3月23日至4月17日,民建中央专题组分别赴上游四川省、重庆市,中游湖北省,下游上海市进行调研。4月28日,民建中央举办“加强经济合作,推动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研讨会,11省市民建组织根据调研情况积极建言献策。5月至6月,调研组部分成员继续深入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南、云南、贵州等地进行基层一线调研。

调研中,地方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一些宝贵经验和明显成效。

通过调研,民建中央专家发现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合作意愿缺乏制度保障,协调机制尚未建立。二、交通不畅,尚未建立高效快捷集疏运体系。三、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严峻、压力大。

根据调研发现的问题,民建中央提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几点建议。一、坚持用改革思维和法治思维推动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二、立完善高效有序分层次的协调机制。三、共建共享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四、加强生态环境联防联治,保证一江清水永续利用。五、发挥金融助推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的关键作用。

在国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国内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战略意义。民建中央通过调研提出的建议将为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指导意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