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建国:发挥人大监督作用认真编制国家预决算报告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2016-02-04 17:29:24

全国人大财经委2016年预算初步审查会议127日至28日在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阎建国出席会议并发言。

阎建国在发言中提出4点建议。一是加强地方债的监管。现在地方发债量越来越大,这对国家财政来说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建议由全国人大财经委、财政部及有关部门组成专门机构,对地方债务进行监管和督察。二是加强“营改增”的研究。进一步细化设计、科学调整,正确处理中央和地方的关系、企业减负和国家税收的法律关系;加大对贩卖假发票打击力度,压缩违法犯罪空间。三是以表格等简洁明了形式形成材料。每年全国人大代表收到的材料很多,而人大代表来自各方面,行业和专业属性差别较大。有些材料通过邮寄是必须的,但方式可以改进。比如海关前30位的税收、各省市区的GDP及负债等材料可以通过发送电子邮件,提供电子版,做一个列表,非常直观明了。四加强预算法贯彻执行。目前预算法的贯彻执行力度不够,实际中大多沿袭传统预算模式。如果把听证会制度引进到财政预算,相信会带来很多好处。比如建立地方政府发债听证会制度,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专业人士参与发债听证,有利于政府科学民主决策,也有利于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国家现代化治理的积极性。

会议期间,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做关于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安排草案的汇报,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顾炬、海关总署副署长孙毅彪分别做关于2015年收入完成情况和2016年收入预计情况的汇报,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姚胜做预算分析报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孙勇到会听取意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出席会议。会议由全国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李盛霖主持,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吕祖善、廖晓军、吴晓灵()、彭森、邵宁、尹中卿、乌日图(蒙古族)和财经委委员,全国人大科教文卫副主任委员任茂东,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委员张晓山,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刘修文,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60余人出席会议。(穆建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