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春晚,听见家园文化在歌唱

作者:邓海建 来源:央视网
2016-02-04 18:13:38

2月1日晚,网络春晚首播圆满落幕。首度推出“APP大联欢”的网络春晚,为全国观众及网友献上了一场丰盛的视觉盛宴。整台晚会展现出掌上生活时代浓浓的人文情怀。

这是一场APP大联欢,这是实时欢唱……晚会与网络,线上与线下,明星与素人,观众与网友,在这场科技感十足、创意性十足的网络春晚中,找到了同激情、共欢乐的契合点。

有两首歌让无数人动容:一是张信哲的《苍苍》。这首歌,写人间挚爱,讲父子情深。“牵挂伴随你 白发苍苍/皱纹在脸上织成网/再多年少的轻狂有你肩膀可以放”。岁末年底,这样的声音,这样的温情,唱出了游子内心想说而无从说起的话语——母爱伟大,父爱巍然。坚毅支撑的力量,是“家”最深厚的温暖。

二是曹格的《小小》。这首公益歌曲是曹格的原创。值得一提的是,担任和声表演的,是燕丹学校彩虹合唱团。“彩红合唱团”是由北京彩虹公益基金会和中央音乐学院乐队学院共同发起的公益项目,旨在为外来务工子弟培养音乐兴趣,提高音乐素养,提供公平教育的机会,促进其心灵健康成长。舞台上,孩子们天真的梦想,和“天籁小童声”一起,用声音描画出人间大爱的和谐意象。“小小的手,小小的愿望”,是对青少年情怀的质朴写照;“幸福的种子埋在心里,不管多少风雨我都不怕,我是你的家”,歌词无疑唱出了人间大爱。

亲情与爱,是世间永恒的光与能。在网络春晚的舞台上,浓郁的家园风、淳朴的故土情,与多元的时代风采一起,演绎着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在《苍苍》与《小小》等歌曲的吟咏之间,我们仿佛看到——千门万户,千灯万盏,时节的味道,泥土的味道,家园的味道……这些让人“上瘾”的味道,发酵,蒸腾,氤氲在寂静的村子里、在每家每户的觥筹交错里,这是家乡最真切的年景。那些浩荡家风,那些上善传统,一年年,一岁岁,不会过时,不会尘封,就这样荡漾在血脉深处,就这样滋养着中国人的灵魂与精神。

在网络春晚的舞台上,洋溢着家的温馨,激荡着家的温情。这里有“大家”的传统,亦有“小家”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