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布局春节精彩节目矩阵 小年夜网络春晚成序幕

来源:央视网
2016-02-04 18:13:38

春节期间一直是电视收视的票仓,各家电视台也都开足了马力推出各类精彩节目吸引观众。央视今年将春节战略布局向前延伸,在小年夜推出CCTV网络春晚,打出“今天开始过年啦”的节庆概念,为之后的精彩节目预热。节目全国收视率1.92%,34城市收视率2.03%,微博话题阅读量也超过7.8亿,成为央视又一现象级节目。

央视布局春节精彩节目矩阵 小年夜网络春晚成序幕

张信哲《苍苍》

网络春晚成央视春节大餐开胃菜

CCTV网络春晚已经进入第六个年头,之前一直在春节假期播出,而今年定档小年夜,在CCTV-3和中国网络电视台同步播出,并明确提出“今天开始过年啦”的口号。这一特殊举措能够看出央视今年春节战略布局的变化,在小年夜布局一个现象级节目,开始营造过春节的氛围,为春晚和春节节目预热。

本届网络春晚也加大了年味和情感的表达力度,把“回家”作为触碰观众情感的钥匙。参加网络春晚的明星谈了自己和家人的情感故事:吉克隽逸早年曾做过驻唱歌手,有一年春节因工作无法回家,尽管当时妈妈没有说什么,但后来她听朋友说起,其实那个春节妈妈过的很孤单很伤心,只是怕她担心才一直没有说。这件事让吉克隽逸感触很大,从那以后,她一直都跟公司有个约定,那就是不管平时多么忙,春节一定要回家陪伴妈妈。张信哲演唱的《苍苍》是表达深沉父子情的歌曲。同时,网络春晚发起#为爸妈点赞#公益活动,邀请明星网友为爸妈点赞。

这些设计都能够看出央视对春节档期的战略转变。

央视布局春节精彩节目矩阵 小年夜网络春晚成序幕

赵传实时欢唱《我是一只小小鸟》

网络春晚看央视节目趋势:舞台留给百姓

CCTV网络春晚用互联网视频云技术打造了“实时欢唱”的互动环节,这是本届晚会最大的亮点之一。以往的晚会明星是主角,而通过这一模式设计,明星唱歌、百姓接龙,让明星和百姓之间消除了身份的差别,明星和百姓共同完成了节目,一起成为舞台的主角。

为晚会设计节目模式的背后,是创作意识的体现,真正的舞台要交给“草根”和“百姓”。

本届网络春晚还提出一个理念,“中国人的互联网新生活”。节目内容聚焦到日常的普通生活上,让观众们体会到感动都是源自生活、源自身边。

晚会的先导片讲述的就是APP改变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衣食住行到吃穿游购,每一个细节都受到了互联网的深刻改变和影响。在《万万没想到》主演团队表演的运动歌舞秀《快乐奔跑》中,通过运动体现了时尚健康的快乐生活,而在表演中融入的运动APP,也体现出人们健康生活习惯的改变。

从这些细节中我们不难看出,央视在2016年还将延续这一指导思路。而从央视的成功节目来看,普通人也是央视观众乐于接受的。展现普通人突破自我的节目《挑战不可能》成为央视2015年现象级节目,展现家庭快乐幸福生活的节目《CCTV家庭幽默大赛》在非黄时段创造了黄金时段的收视。在2016年,央视综合频道将继续推出《挑战不可能》第二季,还将在黄金时段新推一档大型科学类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