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基金携手爱心伙伴发起“新年种太阳”公益行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04 19:24:24

中国日报2月4日北京电 “我有一个美丽的愿望,长大以后能播种太阳,播种一颗,一颗就够了,能结出许多的、许多的太阳……”这首欢快的、充满童趣的《种太阳》总能唤起许多人美好的童年回忆。在农历猴年春节来临之际,壹基金携手蚂蚁金服公益、腾讯公益,以及杨幂、刘恺威等众多明星义工共同倡导新年公益,并将于2月5日启动“新年种太阳”公益行动,号召壹家人在过大年的同时关注受灾害影响的孩子,认捐壹基金温暖包,为需要帮助的孩子送去一份温暖、一份祝福。

壹基金携手爱心伙伴发起“新年种太阳”公益行动
 
种太阳

2016年伊始,我国遭遇了史上罕见寒潮,960万平方公里大多被冰雪覆盖,其中部分地区迎来几十年不遇的低温凝冻。“随着猴年春节越来越近,节日的喜庆气氛也越来越浓。壹基金壹家人一直牵挂着高寒凝冻地区和受自然灾害影响地区的孩子们,我们携手众多公益伙伴发起新年种太阳行动,就是希望大家在喜迎春节时不忘关注受灾害影响的儿童,在为亲朋好友送祝福时,也为需要帮助的孩子们送上一份祝福,让他们在过年时也拥有温暖的阳光。”壹基金副秘书长沈旻女士说。

壹基金携手爱心伙伴发起“新年种太阳”公益行动
 
2015年11月9日,温暖包在西藏日喀则发放,央金和尼木(皆为化名)是一对小姐妹,她们拿着温暖包里的小袋鼠玩偶相互逗趣 摄影:李如

春节前夕,壹基金携手多位明星义工发起了“新年种太阳”活动。活动将从2月5日延续到节后,杨幂、刘恺威、迪丽热巴等嘉行传媒的明星义工,明道和明道工作室的多位明星义工、以及毕夏、莫西子诗等明星义工,将在自己的微博、微信上响应“新年种太阳”活动,并号召更多网友加入“过大年做公益”的善举中。

壹基金携手爱心伙伴发起“新年种太阳”公益行动
 
2015年12月1日,壹基金在新疆和田市北京小学、民丰县雅尼乡中心小学发放了温暖包,拿到温暖包的北京希望小学的孩子们走在雪路上。 摄影:阿迪力·那迪尔

“新年种太阳”公益活动也得到了全国各地壹家人的积极响应,他们将录制“种太阳”视频并通过自己的微博、微信分享给网友,呼吁大家一起参与。届时,各种充满创意的“种太阳”版本将陆续上映——乡音版“种太阳”、老男孩萌版“种太阳”、辣妹喜庆版“种太阳”……创意十足的“种太阳”歌声不一而足,壹基金呼吁广大网友集思广益、脑洞大开,积极参与“新年种太阳”爱心行动。网友可以发挥自己的创意,录制视频分享到朋友圈;也可以通过微博响应#新年种太阳#话题,参与“新年种太阳”H5互动,传递温暖。

壹基金携手爱心伙伴发起“新年种太阳”公益行动
 
2015年12月初,温暖包在中国最北端-黑龙江漠河发放 摄影:陈辉

在“新年种太阳”活动中,蚂蚁金服公益、腾讯公益等互联网公益平台也联合壹基金,发起春节送温暖的互动响应。1月26日至2月22日期间,壹基金在支付宝平台上推出了“新年要穿暖暖的”主题行动——公众只要打开支付宝-爱心捐赠,进入春节公益专题,即可参与壹基金的“穿暖”活动,为需要帮助的家乡孩子献爱心。同时,腾讯公益平台还在春节期间推出了“改变——再见过去,遇见未来”主题公益活动,号召壹家人一起行动。来自云南鲁甸的小朋友付贤举得到了一个温暖包,他抱着心爱的小猫,代表所有得到帮助的孩子,对帮助他们温暖过冬的壹家人表达感谢。

据介绍,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国家,相对于重大自然灾害,我国中小型自然灾害发生的数量多、频率高。近年来,壹基金在关注重大自然灾害的同时,也将主要资源和精力投向中小型地震、洪灾、干旱、凝冻等自然灾害的持续和常态化备灾及救援中,并持续关注灾后儿童的需求。温暖包就是壹基金以《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为准绳,参照《人道主义宪章与赈灾救助最低标准》,针对受灾害影响儿童的应急生活及心理关怀需求特别设立的项目。

自2011年实施温暖包项目以来,壹基金的工作人员认识了无数可爱的孩子,也记住了他们的心愿。2011年在贵州省普安县发放温暖包时,一个名叫马艳的小女孩让工作人员印象深刻,她单薄的身影、不安的眼神让工作人员一直惦念着她。2015年年底再次见到小马艳时,她已经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了,和村里的其他孩子一起在洒满阳光的操场上唱歌跳舞,依旧腼腆羞涩,但眼神中却透露出更多自信。而在另一次温暖包发放中,当志愿者默默地为一个留守孩子换上新衣服后,一直沉默的两个人突然忍不住都哭了。孩子说:“我长这么大,从来没有人这样帮我穿衣服,我好想爸爸妈妈。”

自首批4500个温暖包于2015年11月初在西藏日喀则地区发放,2015-2016冬春救助阶段,壹基金将在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发放共计55,878个温暖包,1274家社会组织和2万人次志愿者参与发放。壹家人一起,为孩子们种下温暖的太阳。

(编辑:涂恬 宁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