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中央:围绕“一个中心”,促进“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05 11:26:52

近三年(2013年至2015年)来,农工党中央领导同志参加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共16次,就“十三五”规划、“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三大国家战略、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等积极建言献策,为国家发展的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做出应有的贡献。

围绕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服务“五位一体”总布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计出力这一中心任务,农工党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依据全党在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界别特色和人才队伍优势,提出了有利于凝聚全党共识和力量的两条工作主线,即促进“健康中国”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使得全党的建言献策工作呈现出主线清晰、重点突出、持续推动、效果显著等特点,并取得丰硕成果。

在促进“健康中国”建设方面,农工党中央围绕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的重要环节和重点难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2013年提出了《关于动员社会力量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建议》,推动了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出台。2014年提出了《关于<</span>基本医疗卫生法>立法基本原则和重点内容的有关建议》,加快了《基本医疗卫生法》立法的规划安排。2015年提出了《关于建立医疗卫生机构核心用药制度及做好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建议》。

在促进“美丽中国”建设方面,农工党中央围绕中共十八大以来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紧抓人民群众特别关注的“气”、“水”和“土”三大生态环境要素,积极发声、持续发力,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有份量、见成效的意见建议。2013年提出了《关于积极应对区域灰霾污染的有关工作建议》。2014年报送了《关于川江上段“黄金水道”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建议》。2015年不仅在“水”专题上,有农工党中央提出的《关于加强涉水体制机制改革,确保我国水安全的建议》和《关于加强我国水资源利用和水污染防治的几点建议》,还在“土”专题方面报送了《依法科学防治土壤污染,切实保障公众环境健康》和《关于加强黑土资源保护,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建议》,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议政建言成果显著。

在突出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主界别优势的基础上,农工党中央议政建言工作还特别注重体现贯彻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精神,服务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调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致力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协调发展,解决国家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矛盾,为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献计出力。2013年提出了《关于深化内陆开发开放,助推两江新区加快发展的建议》,2014年提出了《关于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关工作建议》,2015年提出了《关于加快延安革命老区脱贫致富步伐,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建议》,并通过全国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的方式为加快珲春对外开放推进东北亚互联互通建言献策。

此外,农工党中央针对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卫生立法、加强大气、土壤、水污染防治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在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紧紧围绕“一带一路”、“京津冀协调发展”和“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实施,先后就宁德全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试验区创建、三都澳港口开发建设、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治、京津冀医疗卫生事业协同发展、西南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长江生态环境治理等积极建言献策,有力推动了国家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