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井冈山再谈继承红色基因 三条主线开启治党新局面

作者:开可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2-05 13:08:23

习近平井冈山再谈继承红色基因 三条主线开启治党新局面

  2月2日,习近平到井冈山看望老区乡亲,向大家拜年,一一热情握手。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5日电(记者开可)2月2日,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如约来到江西。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习近平表示,要让广大党员干部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多接受红色基因教育。这并不是习近平首次向广大党员干部强调党的优良传统的重要性。2015年2月,同样是春节前夕,习近平在陕西视察时强调,延安精神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

中国青年网“习大大+”工作室发现,除了早先提出扎紧制度的“笼子”,牵住责任主体的“牛鼻子”,在习近平看来,继承红色基因也是重要一环。可以说,上述三条主线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

扎紧制度笼子:牛栏关猫关不住

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2015年纪律检查工作"坚持依规治党,扎紧制度笼子"。"习大大 "工作室发现,关于权利与制度的关系,习近平进行过很多论断,而且还有很多经典的"习式用语"。

2013年7月,习近平在河北调研指导当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没有健全的制度,权力没有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腐败现象就控制不住。习近平在讲话中给了一个生动的比喻:"建章立制非常重要,要把笼子扎紧一点,牛栏关猫是管不住的,空隙太大,猫可以来去自如。"

习近平曾指出不要让制度成为"稻草人"。2014年5月,习近平在河南兰考参加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在生活会上,习近平指出"我们的制度不少,可以说基本形成,但不要让它们形同虚设,成为'稻草人',形成'破窗效应'。"习近平指出,"我们的制度有些还不够健全,已经有的铁笼子没关上,没锁上。或者栅栏太宽了,或者栅栏是用麻秆做的,那也不行。现有制度都没执行好,再搞新的制度,可以预言也会是白搭。"

2014年10月,习近平再次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提到权力与制度的关系。在大会上,习近平表示,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突出针对性和指导性。他还强调:"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

2015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进行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在主持学习时,习近平强调,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要靠法规制度。要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把法规制度建设贯穿到反腐倡廉各个领域、落实到制约和监督权力各个方面,发挥法规制度的激励约束作用,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要贯彻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加大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力度,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本着于法周延、于事有效的原则制定新的法规制度、完善已有的法规制度、废止不适应的法规制度,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的反腐倡廉法规制度体系。

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

全面治党最主要的还是广大党员干部能尊崇党章,坚持为民谋利。有了制度的"硬框架",还要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

2015年1月,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召开。习近平在会议上指出,要严肃责任追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进一步健全制度、细化责任、以上率下。

2015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指出,管党治党根子在党委、关键靠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到敢管敢治、严管严治、长管长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指出,改革工作能不能落实到位,落实责任是关键。要抓好部门和地方两个责任主体,把改革责任理解到位、落实到位,以责促行、以责问效,抓紧抓实改革方案制定、评估、督察、落实等各个环节,做到全程跟进、全程负责、一抓到底。地方各级党委对本地区改革任务承担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既要亲自抓改革部署,又要亲自抓改革督办,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改革方案落地生根。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次会议也强调,要把不同改革责任主体的主体责任划分清楚,落实到位,做到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相互协作配合。专项小组既要抓统筹部署,也要抓督察落实,对一些关键性改革要牵头组织制定方案。地方党委对本地区全面深化改革承担主体责任,既要把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落实到位,又要结合实际部署实施地方改革、鼓励支持基层创新。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既要挂帅、又要出征,亲力亲为抓改革。

党员干部要接受红色基因教育

"习大大 "工作室注意到,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的足迹已经遍布革命老区:河北西柏坡、山东临沂、福建古田、陕西延安铜川、贵州遵义、江西井冈山…… 革命老区有优秀的红色精神,多次到老区,既是对老区人民生活的牵挂,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洗礼,正如习近平所说:"每来一次,都能受到一次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生动教育,就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

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习近平表示,要让广大党员干部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多接受红色基因教育;在井冈山茅坪八角楼革命旧址群,习近平叮嘱要保护好毛泽东住处的原物;与全国道德模范以及革命烈士后代围炉而坐时,习近平说,伟大的理想信念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井冈山道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之作,从这里革命才走向成功。行程万里,不忘初心。

在河北西柏坡,习近平语重心长地叮嘱机关干部:"大家要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为人民用好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九月会议旧址,习近平主持召开座谈会,平山县县乡村干部、老党员和群众代表畅谈了他们对反对"四风"、树立良好作风的感想。习近平表示,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对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学习多重温,心中就会增添许多正能量。

2015年2月,习近平到陕西调研,在西安听取工作汇报时强调:"我们党是一个具有长期奋斗历史和优良革命传统的党,也是一个紧跟时代步伐、善于与时俱进的党。党的建设必须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结合时代条件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要把抓理想信念贯穿始终,提高辩证思维、系统思维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为党和人民事业艰苦奋斗、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