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蔡乐志:进疆列车上的“厨大帅”

作者:潘志贤 来源:中青在线
2016-02-05 19:11:28

【网络媒体走转改】蔡乐志:进疆列车上的“厨大帅”

针对不同旅客用餐需求推出定制服务。

中青在线讯(祝 庆 张 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潘志贤)不足10平米的餐车操作间里,厨师蔡乐志不停地忙乎,切菜、炒菜、盛饭、添汤、加煤……“春运期间,车上旅客明显增多,那么多张嘴等着吃饭,我不快点不行呀!”数九寒天,尽管车窗外已经滴水成冰,操作间里的蔡乐志却还不停地擦着汗。

今年已经54岁的蔡乐志是郑州铁路局郑州客运段乌特车队的一名餐车厨师领班,从19岁上班到现在,他在这趟郑州开往乌鲁木齐的列车上一呆就是30多年。现在,他已经不再是当年的学徒“小蔡”,而是整个列车的“厨大帅”。

“民以食为天”是这个进疆列车“厨大帅”常常挂在嘴边的话。郑州开往乌鲁木齐的T197/8次列车单程运行3079公里,运行33个多小时,其中有三分之一的路程是在茫茫戈壁,还要经过诸如乌鞘岭隧道等几个大的风口,一旦遇到极端天气列车需要长时间停车待避,车上断水断粮,后果不堪设想。即便在平时,一趟车单程至少也要做出七顿、两千多份饭。

【网络媒体走转改】蔡乐志:进疆列车上的“厨大帅”

不间断进车厢送餐。

这些,都在蔡乐志的心里记着。他总是特别关注天气预报,每趟出乘前,都会仔细研究沿线天气情况,遇到雨季风季,他都会在餐车多备些餐料。在车站放行旅客时,身为厨师的他也总是习惯性地站在站台上,用眼睛扫着旅客上车的队伍,判断一下今天的客流,需不需要及时再补充些餐料。经常走这条线的人都知道,一旦上车,能不能在这一路吃好,全靠这个“厨大帅”运筹帷幄。

“让全车人都能吃上舒心饭”是蔡师傅最大的心愿。“这趟列车比较特别,车上有很多少数民族旅客,他们的饮食习惯也得尊重。”蔡师傅说,他们严格执行食品行业安全质量标准的同时,还根据沿线不同民族饮食习惯和要求,专门设了清真席、配备清真餐厨用品,为穆斯林旅客提供清真餐饮。

【网络媒体走转改】蔡乐志:进疆列车上的“厨大帅”

坚持回访了解旅客用餐需求。

由于列车运行时间长,车上的老人孩子时不时地会要求吃个煮的烂一点面条,会有孩子的父母要求给孩子一碗软糯的稀饭,这些都是蔡师傅时常记挂的事儿。

作为高级厨师,蔡乐志做饭从来都不应付。他说,火车厨师最大的特点是要随着火车晃动的频率切菜、做菜,只有这样才能在确保自身安全和不浪费餐料。他切出的胡萝卜丝穿针眼,南瓜、萝卜能雕成花篮,拉面可以在狭小的操作间飞舞。

工作闲暇之余,还专门向列车上的旅客展示了他的蔬菜雕花技艺,旅客们都说原以为列车上的厨师只会做盒饭,没想到还有星级大厨的绝活!

“只要自己保持好心情,才有好心情让旅客开心。”在枯燥的长途旅行中,为了缓解旅客旅途中的疲劳,“厨大帅”还不忘琢磨各种娱乐节目,就地取材,利用锅、碗、瓢、勺当乐器,适时与旅客联欢互动,把快乐的情绪带给更多的人!

【网络媒体走转改】蔡乐志:进疆列车上的“厨大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