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针对春节期间空气质量状况部署应对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05 19:47:20

中国日报2月5日电 2月5日,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发布了春节期间空气质量趋势预报。为进一步做好春节期间空气重污染应对工作,2月5日下午,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召开了春节期间空气重污染应对工作部署会。

春节期间北京市空气质量趋势预报

临近春节,我市离京人口较多,生产生活强度下降,污染排放强度将减小,污染积累速度放缓,2月5日下午,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发布了春节期间空气质量趋势预报。从总体情况来看,6日,受西部弱冷空气控制,扩散条件比较有利;7、8日,冷空气减弱,扩散条件转差。9日-11日,高空温度回升,逆温较强,地面为低压辐合,扩散条件不利,会出现一次污染过程;12日傍晚强冷空气开始影响,空气质量逐渐好转。具体预报如下:

除夕(7日)我市地面低气压,中高层偏北气流,污染扩散条件一般,同时考虑烟花爆竹燃放影响,预计空气质量为3级轻度污染水平。

初一(8日)我市地面转为弱冷高压控制,天气晴,中高层偏北风,扩散条件有所改善,但除夕夜间烟花爆竹燃放影响仍有所持续,8日空气质量预计可达到3级轻度污染至4级中度污染水平。

初二至初四(9日至11日),污染扩散条件转为不利,地面低压、回暖明显、有逆温,我市空气污染有所加重。预计9日由于前期弱冷高压仍有一定影响,污染程度较轻,空气污染处于4级中度水平。10日至11日,地面处于闭合低压控制,扩散条件进一步静稳,污染程度加重,连续为5级重度污染水平。

初五(12日),前期浓度较高,且初五晚间为烟花爆竹燃放的另一个集中时段。初五傍晚地面冷高压逐渐影响我市,空气质量逐步改善。预计全天空气质量处于4级中度水平。

初六(13日),受较强冷高压控制,我市地面明显偏北风,预计空气质量处于优良水平。

指挥部办公室部署春节期间空气重污染应对工作

针对春节期间空气重污染应对工作,2月5日下午,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召开了部署会。会上传达了国家环保部、中国气象局联合印发的《关于统一京津冀城市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的函》。根据环保部要求,即日起,京津冀地级及以上城市试行统一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北京、天津、唐山、保定、廊坊、沧州率先实施。该标准与我市现行应急预案相比:一是调整了黄色、橙色、红色预警的启动条件,增加了污染物浓度峰值;二是发布红色预警时,建议各地市政府酌情实施中小学停课措施;三是京津冀空气重污染预警分级标准为暂时试行标准,期限至2016年3月31日,试行期结束后,在未出台正式统一标准前,恢复执行各省市应急预案。

会上,市烟花办介绍了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管控工作情况,以及春节期间发生空气重污染时燃放烟花爆竹的应对工作安排。

会议提出要严格落实环保部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狠抓措施落实,畅通指令执行,加强监测会商,及时研判空气质量,做好春节期间空气重污染应急准备及应对工作。

环保公益大使呼吁“少放烟花 清新过年”网友热烈响应

为减少烟花爆竹燃放, @环保北京推出了“环保归家 清新过年”微博线上活动,邀请北京环保公益大使聂一菁拍摄了环保公益视频及公益广告。2月3日,#聂一菁倡环保过年#话题在新浪微博一经发布,迅速得到了广大网民的热烈关注和响应,很快攀升至话题总榜单排名第三、社会榜单排名第一、政务话题榜单排名第一,并连续多日排名前10。截至2月5日中午,阅读量已达1.1亿,讨论量已达5000余次。

(编辑:涂恬 刁云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