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2016年绿色出行比例将达到71%

作者:胡永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05 21:31:18

中国日报2月5日电(记者 胡永启)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2月5日下午,2016年全市交通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十二五”交通工作成效,梳理了“十三五”时期交通发展的总体思路,部署了2016年交通工作安排和落实《2016年缓解交通拥堵行动计划》各项任务。

按照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的原则,到2020年,北京初步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300公里范围京津冀中心城市出行时间不超过1小时。以绿色出行方式为主导的城市交通出行模式基本形成,中心城绿色出行(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比例达到75%。

2016年交通指数控制在5.7左右

加快推进《北京市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规定》立法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力争交通指数控制在5.7左右,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1%,机动车污染物排放下降5%,交通事故死亡率控制在1.6人/年万车以下,城市交通运行总体安全平稳有序。

聚焦治堵,全面完成《2016年缓解交通拥堵行动计划》工作任务。加快推进《北京市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规定》立法进程。加快制订《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为停车设施建设、停车秩序管理等一系列措施提供法律支撑。

加快推进兴延高速等公路项目建设和苹果园、北苑北、望京西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实现广渠路二期建成通车,开工建设西外大街西延、丽泽路,做好姚家园路、京包路等道路前期工作。城六区建设70项道路疏堵工程,开工建设116条次干路、支路,其中东城区和西城区推进50条道路建设。启动广渠路东四环段大郊亭立交完善工程,推进国贸人行过街天桥建设,加快万泉河桥和分钟寺桥匝道改造。

进一步完善小客车调控政策,扩大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的比例。研究制定《商业金融和产业园区社会单位弹性上下班指导意见》、《外埠过境大货车绕行方案》。

完成全市停车普查,推动4万余个路侧停车位“一位一编号”。严格控制中心城重点商圈路侧停车位供给数量,加快实施电子收费试点。加大停车秩序整治力度,对核心区实施高频巡查、高限处罚、高压执法,在城六区建设130条停车秩序严管街。开展停车秩序示范居住小区试点,增加居住停车位供给,积极鼓励各单位与周边居民区开展错时停车。实施更有力度的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

完善市区两级交通管理职能和工作机制,强化市缓解交通拥堵工作推进小组职能。落实区政府的治理交通拥堵主体责任,将交通拥堵治理列为区级重点工作,重点开展次干路和支路建设与管养、区域交通综合治理、停车(机动车和自行车)秩序管理、配合市级道路建设开展征地拆迁等4项工作,并纳入市政府绩效考核范畴。

启动全市堵点、乱点专项治理行动,逐一制定方案,实施挂账督办。对交通违法乱象、因乱致堵问题“零容忍”,强化非现场执法,整合各级各类监控设备设施资源,加大拍摄取证和处罚力度。在城六区30条大街开展交通环境秩序综合治理,打造12处缓解交通拥堵示范区试点。开展远郊区道路交通治理。

三环路西北半幅、京藏高速公路施划公交专用道

2016年新增公租自行车1万辆,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1%

鼓励绿色出行,力争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1%。开通轨道交通16号线北段,开工建设八通线南延和三号线一期2条新线,推进16条约300公里在建线路建设。完成京藏高速公路、三环路西北半幅的公交专用道施划工作,新增公交专用道50公里以上。优化调整40条公交线路,增开一批区域微循环和定制公交线路。加快推进地铁宣武门站、双井站换乘通道改造工程,改造100处公交站台设施。

在路权保障上向自行车和步行倾斜,完成市区两级300公里自行车道治理。全市新增1万辆公租自行车。加强自行车停车设施管理,在300条大街的人行步道上设置阻车桩。

开辟治理交通拥堵大讨论平台,持续开展“我为首都交通献良策”市民意见建议征集活动和“向交通陋习说不”的交通文明引导活动,推动社会各界在治理理念和思路上逐步取得共识。

推进一卡通互联互通二期工程

力争年底前市区所有公交线路实现互联互通

2016年,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加快推进京沈客专、京张铁路、京霸铁路等项目建设进度,开工建设京唐城际铁路,同步推进星火站、清河站、新北京东站、丰台站及新机场轨道换乘中心等铁路枢纽节点的建设,推进平谷线等市郊铁路建设。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航空门户,推进北京新机场建设,持续完善首都机场陆侧交通系统,逐步形成“一市两场、一体协同”的发展格局。继续完善互联互通的区域路网,建设京台高速、G110二期,开工建设京秦高速、新机场高速、京开高速拓宽工程,加快推进首都地区环线高速(通州-大兴)、京密高速(三环-京平高速)、承平高速、昌赤路、延崇路、西玉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完善城市路网,实现马家堡西路南延、北苑东路建成通车,加快北京行政副中心交通路网建设,优化东六环、通燕高速的交通组织,加快孔兴路北延、通马路、漷台路等道路前期和项目推进工作。以环京津贫困地区毗邻区域为重点,实施农村公路提级改造、安保和危桥改造工程,推进“四好乡村路”建设。

建设京津冀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区,深化空铁联运、陆空联运等一体化联程客运服务,积极落实新机场快递物流园区规划,加快推动京南昌达物流园、天竺快递核心区的建设发展。推进一卡通互联互通二期工程,力争年底前市区所有公交线路实现互联互通,加快轨道交通系统升级。

修订《北京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

公交行业计划新增、更新车辆2750辆

2016年,修订《北京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继续开展预约出租车示范运营;汽车租赁指标资源向服务优、管理好的企业倾斜,引导行业规模化、网络化、品牌化发展;优化省际客运线网布局,发展特色客运业务,与高铁、城际铁路、城市公交形成优势互补。

以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为契机,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交通运输场站综合治理工作模式,有效解决重点地区交通环境问题。进一步强化与周边省市的协调联动,有效打击跨省市客货运输违法违章行为。探索建立三省市交界地超限检测站联合治超机制。

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全面升级决策支持体系建设,组织实施交通领域节能减排统计与监测平台二期工程建设,配合全市大气治理,对节点部位进行环境质量监测和评价。积极扩大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应用,公交行业计划新增、更新车辆2750辆,鼓励引导企业在科技园区、商务区以及政府机构等区域发展2000辆纯电动分时租赁小客车,提供自助租还、通存通取的租车服务。发展绿色集约运输,示范推广甩挂运输、多式联运等集约化运输组织模式,支持发展一批规模化、集约化、网络化运营的运输企业或企业联盟。

强化危险品运输、道路客运、水运游船、轨道交通、建设施工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千分制考核。加强与铁路、民航、邮政等部门以及环京各省市协调联动,统筹整合交通战备、武警交通部队等应急处置力量,开展重点领域综合性演练。

2020年初步建成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中心城绿色出行比例达75%

面对新常态下加快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新要求,北京交通行业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十三五”时期交通运输持续健康发展,到2020年,初步建成北京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打造公共交通快速通勤系统,形成1000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中心城公交专用道里程达1000公里,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道路网功能不断完善,承载能力大幅度提升,城市快速路总里程达461公里,城市主干道里程达1112公里,次干路规划实现率核心区达100%,中心城达80%。打造地铁、市郊铁路、地面公交、小汽车组成的“1小时城市交通圈”,形成高品质的大都市区交通体系。打造安全、便捷、舒适、宜人的步行和自行车出行环境,形成“一刻钟生活圈”。

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航空枢纽,强化铁路辐射能力,完善互联互通的公路系统。公路总里程达22200公里,高速公路里程达1200公里。实现内外交通有机融合,300公里范围京津冀中心城市出行时间不超过1小时。

形成以绿色出行方式为主导的城市交通出行模式,交通拥堵与污染状况得到有效缓解。中心城绿色出行(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比例达到75%,小客车出行比例控制在25%以内。交通指数控制在6.0左右,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年均下降5%。

加快互联网与交通的深度融合,构建基于互联网平台的便捷化交通服务体系。营运车车载卫星定位安装率100%,路况检测覆盖率达到100%,公共交通客流检测覆盖率达到100%,形成创新驱动交通发展的总体格局,交通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

(编辑:涂恬 刁云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