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其忠:办好农家乐,让总书记放心!

作者:张丽玮 来源:人民网
2016-02-06 13:30:47

  编者按:

  一句句问候,一段段深情,习近平总书记与百姓手拉手、唠家常、问冷暖,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互动,朴实真诚的话语关怀温暖了百姓的心窝。2016年春节将至,人民网记者分赴多地,回访2015年度曾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期间面对面交流过的亲历者,回溯当时他们与总书记面对面的生动细节,展现他们一年来的生活变化。他们是亿万普通百姓的代表者,他们是为“中国梦”而奋斗的群像缩影。人民网从今天起推出“与习总书记2015面对面”系列报道第一篇《袁其忠:办好农家乐,让总书记放心!》。

袁其忠:办好农家乐,让总书记放心!

  2015年5月25日 习近平走进袁其忠家的农家乐小院新华社记者兰红光 谢环驰

袁其忠:办好农家乐,让总书记放心!

  袁其忠的农家乐门口,挂着与习总书记的合影。每天出入,袁其忠总会想起习总书记前来参观时的场景。张丽玮摄

  “我记得很清楚,下午五点十五分,总书记来到我家。全国十几亿的人口,我就是普通的老百姓,总书记能来我们家,是我们家的福气。”2015年5月25日,对于舟山南洞村的袁其忠来说是毕生难忘的日子。

  回忆起习总书记来到的情景,憨厚的袁其忠老人笑说,这是他做十生十世的梦也未曾想到的事情。

  当天下午,习总书记握着袁其忠夫妇的手,走进了这个山村里的农家乐。袁其忠的农家乐主要接待游客餐饮。房间内,最醒目的是用来招待客人吃饭的圆餐桌。别看是农村,电视、空调等设备也一应俱全。

  “很好,很干净。”接连看了几间房间后,习总书记称赞道。

  “老袁,你们开农家乐,生意好不好,开了几年了?”习总书记拉着袁其忠的手问道。

  “总书记说话很亲切,称呼我为老袁。我和总书记说,我开了有四年了。他又问我一年有多少收入,我说有十几万。”

  时隔八个多月,和总书记对话的一字一句,今年68岁的袁其忠老人历历在目,记忆犹新。

  习总书记的到访,也让“画春园”的生意更红火。不少游客慕名前来,品尝习总书记曾经视察过的这家农家乐到底如何。

  “总书记来过的店,我们必须做好,要让总书记放心。”习总书记的到访,对袁其忠老人来说是值得铭记一辈子的事儿,更是他今后办好农家乐的一个标尺。坚持不宰客、待人好、搞好卫生,成为袁其忠给自己立下的新规矩。

  如今,袁其忠家里的11张桌子经常客满,需提前一天预订。有时,生意太好,游客还会主动提出在院子里加桌。

  和室内相比,小院子的风景更怡人。坐在院中,抬头便是蓝天与青山。当天,习总书记参观完房间后,也曾坐在院子的长桌旁,呼吸着南洞村的新鲜空气,与当地村民促膝交谈。

  “新房子也造好了,汽车也买进了。”村民争着向总书记介绍,他们利用绿水青山发展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收入明显比过去增加,日子越过越好。

  当听说当地正规划建设绿色生态旅游景区,习总书记说:“这很好,我在浙江工作时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大实话,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理解了这个观点,这就是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我们就要奔着这个做。”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安吉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十年间,这一论断在浙江大地遍地开花。

  南洞村依山而建,土地资源少,山林多,村里的年轻人多选择外出打工。但古木参天,浓荫蔽日,赋予了南洞村世外桃源般的宁静。白墙黛瓦的徽派建筑,让这个坐落在群山绿野中小村落更添几分神秘。

  2011年,南洞村所在的新建社区发展旅游开发。社区在南洞水库下建造不同时期的木帆船、渔人码头;在社区入口陈设一列蒸汽火车;四周山上种植油菜花、薰衣草……天然的自然环境加上人工的有心经营,很快,前来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听说村里要办农家乐,袁其忠首先报了名。

  对家里老房子一番装修后,原本普通的老房子融入徽派的建筑风格,变成朱门铜环的仿古民居。袁其忠给自己的农家乐起个颇有诗意的名字“画春园”。

  特色熏鱼、呛蟹、清蒸小黄鱼、红烧芋艿、地瓜红豆粥……一道道农家味十足的特色菜让到此游玩的游客赞不绝口。

  “比不得城里的精致。但游客来玩,想要吃的就是农家味,我们把农家味道烧出来,准没错。”袁其忠家的青菜新鲜,都是每天早上现买。因当地靠近海边,更是能买到最新鲜的虾蟹海产品,让前来的游客一饱口福。

  不成想“画春园”越办越红火。“在饭店刷盘子,赚不了什么钱,哪里有在家工作方便,又有奔头。”现在,袁其忠的三个女儿全部辞了工,过来帮忙。

  “刚开始只是试试看,没想过生意会像现在这般好。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点都没错。”袁其忠老人竖起大拇指称赞道。

  作为村子里第一批农家乐,袁其忠家里红火日子看得见。如今,新建社区里像“画春园”这样的农家乐,还有60多家,规模有大有小。据介绍,油菜花、薰衣草开的时候,新建社区游客接待量每天超过3000人次。

  游客多了,让当地老百姓的钱包也鼓了起来。去年,村民人均年收入从10年前的3460元增加到2.4万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建社区始终践行这一科学论断,向生态要红利。今年,该社区在原有的基础上,将再次丰富当地的旅游项目。这不,废旧蒸汽火车车厢将再次被改造,8节车厢分别成青年旅社、餐厅、影院等;山上的南洞水库边瞭望台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不远的将来,南洞村所在的新建社区还会出现更多背靠绿水青山把钱赚、年收入超十万元的“袁其忠”。(记者张丽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