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春节 “互联互通”铺就幸福回家路

作者:吴意茹 来源:未来网
2016-02-07 13:46:17

未来网北京2月6日电(记者吴意茹)今天是春节假期前的最后一天,很多在外打拼的人,开始踏上了回家的路。2016年的节前春运也在今天迎来了新一轮的高峰期。而随着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互联网+开始更多地融入我们的生活。过年回家的路上,你是否也感受到了互联网+的便捷呢?

互联网+订票 告别购票大烦恼

“今年都没有囤票,很早就买好了票。因为没事就拿出手机刷刷APP,看看每天还剩多少票。”

去年春节时熬夜刷新12306网站,并且屯了10几张票的孙女士告诉未来网(微信公众号lovek618)记者,今年她就在手机app上订了一张票,终于不用通宵刷票,可以睡个好觉了。在北京工作的小李也觉得今年的车票更容易买到。

“以前手续挺麻烦的,有的时候买错了还得去车站改签、退票,现在不用,网上购票越来越方便,今年12306的首页和手机客户端都开始显示余票信息了。而且现在可以支付宝付款,省去了我以前用手机银行复杂的操作程序,方便快捷,抢票也更容易啦!”

不一样的春节 “互联互通”铺就幸福回家路

12306网页上随时刷新着余票信息

回家的车票是更容易买到了,但是去车站取票,却不是件容易的事。特别是春节前两天,每个取票窗口都排着看不到头的长龙。而今年记者在北京几个火车站看到,现在车站的取票大厅里都摆放着一排排的自助取票机。

不一样的春节 “互联互通”铺就幸福回家路

图为车站的自助取票机。未来网记者 吴意茹 摄

“以前要是想按时回家,我每次都得提前三个多小时来车站等着,人实在多,有的窗口操作稍微慢一点,队伍就排的更久了。”郭大妈告诉记者,“现在就到自助取票机,点个取票,身份证一刷,票就能取出来了。省了不少时间。”

互联网+专车 接站接机送到家门口

票是买到了,火车也开动了。可是很多人依旧有着烦恼。

记者在从北京南站发往南京南站的高铁上看到一位乘客一直在打电话,原来他到了南京之后还得转车回老家,等他到了老家的车站,所有的公共交通都已经停运,家里老人年纪大了也不能来接他。

“我提着这么多东西,要是排队打车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排到我。我刚才一上车,算了下时间,就在手机上预约了个专车,我出了站他就在门口接我。我刚就是在跟专车司机联系呢。”解决了烦恼之后的乘客高兴的跟记者说。

记者从神州专车方面了解到,每年春运期间都是用户租车旺季,截止记者发稿时,租用专车的用户数量依旧在不断增长。而随着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结合越来越紧密,手机app预订专车也逐渐成为用户的首选。

不一样的春节 “互联互通”铺就幸福回家路

专车手机app操作方便快捷。

“事实上,从2015年中起,神州专车的手机app依旧超越网站和电话,成为第一大用户入口。我们深刻感觉到‘互联网+’让消费者享受到了科技进步带来的方便快捷,也让企业大大提高了运营效率,降低了成本,以便更好的服务用户。”神州专车公关部总监李萌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对“互联网+”对春运带来的变革赞不绝口。

同时,记者了解到,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收入的不断增加,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通过互联网租车自驾回家,舒适、快捷,是他们提起如今的回家路,给予的最多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