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年货、征对联让网络春晚更人文

作者:苏秦 来源:央视网
2016-02-07 13:50:07

猴年将到,网络春晚先热辣辣“闹”起来。在精彩纷呈的诸多节目中,有两个令人耳目一新,一个是手机大联欢·APP送年货,另一个是万福送万家·春联大征集。两个节目都紧扣过年主题,有浓烈的喜庆味,也洋溢着人情味。

年味体现在哪里?新年的气象体现在哪里?就体现在那大包小包的年货中,体现在千家万户的春联上,体现在热气腾腾的欢庆中。

手机大联欢·APP送年货,核心词无疑是年货。娴熟运动互联网+,将年货与网络融合起来,既切中网络春晚的网络元素,又点中春节元素。过年,谁家不置办年货?送年货,哪个不开心?观看网络春晚,大饱眼福的同时,还能收到礼物,这是名副其实的大联欢。

至于征集春联,更让人拍手称快。春节贴春联,是传统习俗,至今不衰。万福送万家·春联大征集,其最大意义就是动员更多的人关注春联、创作春联。

在网络春晚这个万众瞩目的舞台上,无论送年货还是征春联,都具有深刻的价值取向。除了烘托新年气氛,更有对传统习俗的传承,对传统文化的坚守。一方面,它强化了我们对传统文化的集体记忆。以春联为例,春联已是春节不可或缺的符号,这个符号不能式微,为此就需要唤醒,需要强化。另一方面,征春联可动员人们创作春联,这是对传统文化亲近的绝佳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征集出来的春联有不少佳作,比如,一年风雨兼程,复兴路上刷新梦想;

万里江山如画,朋友圈中点赞春光。十三五铺春,将小康提速;亿万千点赞,为中国加油。这些对联既有时代感,又不乏文化品位;既道出了亿万国人的心声,又通过春联这种载体表达了对传统文化的拥抱。

时值猴年,我们对传统文化仍需扬气魄,对美丽未来仍可见精神。通过网络春晚等更多的平台,让优秀的传统文化葳蕤生长,这正是我们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