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走转改】石油工人12小时“急行”为哪般?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2016-02-07 16:52:53

【网媒走转改】石油工人12小时“急行”为哪般?

钻工接钻杆。全攀峰 摄

人民网哈尔滨2月5日电 2月3日,距离新春的脚步已不足72小时。此时,家家户户买年货、贴春联,张灯结彩迎接猴年新春到来。在齐齐哈尔市富裕县也有一群人在不停忙碌着。

凌晨4点钟,暂住在富裕县富康宾馆的他们就开始起床、洗漱,5点钟左右一部分人已经草草吃了口早饭就登上了远行的大客。

这么匆忙,他们是要回家吗?

“我们每天都得这个时候起床,马上临近过年了,大家也都想抓紧时间,早点把活干完。”一位40多岁的长者讲出了实情。

这群人就是大庆钻探物探一公司2289地震队的钻井班员工,也是常年累月奋战在找油一线中国石油人的一份子。

物探是石油勘探的第一道程序,被誉为找油先锋。第一不仅意味着荣誉,更意味着探路者的艰辛。由于特殊的工作性质,每年最寒冷的冬季都是大庆物探人最忙的时候。

经过40分钟乡间村道的颠簸,他们来到一线。热车、检查设备,每个人都忙起来着。近6点钟,5部钻机和10台水罐全部开始运作,马达的轰鸣声再次唱响了找油勘探进行曲,打破了荒野的沉寂。

深冬的天气格外寒冷,这里的气温比大庆还要冷上4、5度。8点19分,太阳爬出了地平线,然而此时的温度依旧是零下23度,站在荒野中,不到2分钟就从脚心凉到了头顶。

“这段时间还好些,每天早晨出来也就是零下25、26度,前几天冷的时候最低得零下38度。”30岁的钻工陈洪生感叹道。

今天钻工班打的这条测线是东北方向,大部分井位都在稻田地里,平均井深在15米,相对好打一些。不过,后天他们的井深就达到了30米左右,而且地下情况也不一样,塌井危险随时都要面对和预防。2289地震队今年承担了三个区块施工任务,需要钻井10000多口,按照平均井深16米计算,这个工区钻井班等于利用3个多月时间打穿了2座珠峰。

在钻井过程中,一种现象让人心痛。由于钻井打的是水井,只要钻杆一旋转,泥水就像喷泉般散射出去,一会儿钻工身上就泥泥点点连成了片。十几口井下来,不少钻工的衣服都让泥水打透了。然而,特殊的工作性质,他们只能默默坚持着。

10点多钟,气温已经在18摄氏度,陈洪生和不少员工都把衣领扣解开,连续4个小时的劳作,汗水也顺着额头慢慢渗了出来。

“只要抓紧干活,我们也不感觉到冷。”钻工牛长敬一边用铁锹翻动着泥浆槽,一边说着。天气寒冷,这或许就是他们寒冬取暖的最好的办法。

虽然天冷,但是大家打井的速度让人目呆,液压操作、接卸钻杆、清理泥浆槽、组装炸药包,每个程序都麻溜利索,没有一个人掉链子。就这样仅4个多小时,钻井班就完成了84口井。

差两分11时,一声汽笛声划破长空。“吃饭喽!”驾驶员停车后探出头来,招呼大家吃饭。

大家从车里面拿出饭盒、饭盆打完饭后,有的蹲在地上、有的搭在水罐车侧箱上、有的挤在驾驶室里,狼吞虎咽吃了起来。

“你怎么拿着竹签当筷子啊?”由于涉及危险物品,包药工李坤的距离必须和钻机保持相应距离,他不仅独自工作,吃饭也得守着雷管箱。但是,这时只见他拿着两个从地上捡起的竹签当着筷子吃起了饭。“上午干活不小心把筷子丢了。”

“北风当炒面”是铁人王进喜当年拼命拿下大油田的豪言壮语,但是对于21世纪的物探人,由于特殊工作性质,始终这样忍耐着、坚守着,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不仅是他们坚守忍耐的源泉,更是赋予新时期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新内涵。

20分钟左右,大家再次投入了到了紧张的工作中。“一上午了,你们怎么不多休息一会儿啊?”“呵呵,别看这20分钟,我们早就冻透了,抓紧吃饭,抓紧干活,也是取暖最好方式。”几个钻工嘻嘻哈哈,没有埋怨,低下头、弯下腰,钻机的轰鸣声再次在荒野响彻。

17时,太阳已经走进了地平线,“天黑了,各组把这口井打完后,抓紧集合吧。”钻井队长于永顺通过电台通知到各个小组。

钻井班6部架子每天要分散在10公里的范围打井,等各组到齐后已经是半个小时后了。钻工们在清点上交炸药后,陆陆续续登上了班车大客。而司机们开始准备加油,为明天做好准备。前线车辆就地集中停放使用班车是2289地震队为了减少安全隐患、节约成本的一个做法,也是基层队伍面对石油经济下滑的一个措施。在班车上,因为外套基本都被泥水打湿,有的钻工脱掉了外套。

从早上出工到晚上收工,2289地震队钻井班人员每天都要在风雪中奋战12个小时,常时间的爬冰卧雪、风餐露宿,让风湿和胃等病魔时时侵蚀的他们。每天匆匆忙忙的12个小时,是找油先锋的坚强意志和敬业奉献。

大庆油田走过57年历程,在为国家奉献20多亿原油的功勋上,有着他们不可磨灭的伟绩。时值新春,他们每天的急行,不仅是为了回家过年,更是一种找油人的责任,也正是每个石油人的这份责任,铸就了中国石油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发展历史功绩。

新年的钟声越来越近,2289地震队只是大庆钻探数万找油人的一个缩影,新春期间,仍将有万名铁人传人奋战在找油一线,让我们用最普通的话为他们送上一句新春快乐!(杨海全、全攀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