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一桌丰盛的文化年夜饭

来源:央视网
2016-02-08 10:05:55

“东西南北中,全民大联欢”,2016年央视春晚可说是这句宣传语的最佳注脚。这场持续4个半小时、跨越五个城市、涵盖39个节目的全民大联欢,一如往年,持续吸引着眼球和人气儿,更透露出满满的自信与力量,正能量爆棚。

“一条线”:展示中国梦想 和谐发展满满正能量

“你我中国梦,全面建小康”,这是2016年央视猴年春晚的主题。纵观整台春晚,主题鲜明、基调昂扬,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将全国人民的年度记忆形成令人难忘的文艺表达,展示出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的带领下实现“中国梦”的坚定决心,以及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必胜信心。

“五个一”:打造文艺精品 接地气聚人气鼓士气

“你我中国梦 全面建小康”的时代主题,是推动春晚节目蓬勃前行的内在动力,文艺再次以充足的精气神,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为体现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春晚剧组为观众精心打造了“五个一”文艺精品,即一首歌曲、一个情景剧、一个舞蹈、一个小品、一个杂技。正如央视春晚总导演吕逸涛所说,2016年猴年春晚“力争呈现一台接地气、聚人气、鼓士气的文化盛宴,努力实现创高峰、出精品、推新作、推新人的目标,形成笑中有思、寓教于乐的传播效果。”

“五座城”:共唱同一首歌 东西南北中全民联欢

春晚是全国人民一年一度的盛事,为体现“东西南北中,全民大联欢”的办会理念,除北京演播室外,节目组还特意选取了东西南北四个分会场打破央视一号演播厅的单一空间格局,为春晚增加更多的地域元素和别样风情。

四个城市的选择别具匠心:泉州是闽南文化的代表,西安是大唐文化的代表,广州是岭南文化的代表,呼伦贝尔是北方少数民族文化的代表。此外,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是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这样也贯穿了“一带一路”的精神在里面。

“四原则”:创新春晚模式 打造开放春晚新样态

“开门办、开放办、创新办、节俭办”,这是今年央视春晚的“四原则”。“开门办春晚”是央视一贯的原则和理念,猴年春晚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更为人性化、亲民化的“开放办春晚”,不仅要听取百姓意见、网民心声,更邀约社会精英力量,共同参与春晚重点节目,进行委约创作,比如今年的开场节目委托陈维亚做指导,杂技委托甲丁做指导,舞蹈节目委托杨东升做指导,这都体现了央视集众家之长、合各界之力,众筹智慧和创意开放办春晚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