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温暖的在家感 满满的获得感

来源:光明日报
2016-02-08 16:23:03

丙申新春,今夜无眠。随着《难忘今宵》的又一次曲尽,2016年猴年春晚落下帷幕之时,观众也完成了与春晚的又一个约定。节俭却不简单、热烈而不失温情。

“难忘今宵”式的约定,早已成为观众与春晚之间彼此的一种默契。只要到了那个特定的时间,无论你我身在何处,尽管我们未曾谋面,就算有吐槽有争议,都不妨碍心照不宣地去一同赴约。三十多年来,春晚成为中国年俗文化的特殊符号,它流淌在几代中国人的文化记忆中,早已无法轻易抹去。作为守岁夜一道独特的“精神大餐”,春晚满足了国人除夕之夜年文化的心理需求,让悠远的历史和文化能够传承,让满堂的亲情和喜悦得以释放。

三十余载,春晚演播室外的社会价值和娱乐审美一直在变,演播室内的节目形式和舞美灯光也一直在变,但有一点始终未变,就是在春晚的舞台上,始终有你我的关切——小梦想和大梦想,始终有“在家感”——亲人的陪伴与“我们”的归属,始终能摸到“脉搏”——民俗的内核与时代的精神,也始终能戳准我们的泪点和笑点。在国人难得的“公共时间”里,情感的凝聚、梦想的交汇,让身处现代社会中的每一个个体都收获温暖和鼓励,也给处于历史新坐标的“大家庭”以更多希望与勇气。

新旧转化的时节,不管你承不承认,春晚就是那个共同的“精神火炉”。东西南北中联欢联动,团圆与喜乐的“年味儿”弥漫于广袤的国土;“海味儿”《茉莉花》的惊艳绽放,让“共看明月应垂泪”的家国情在心中升腾。时光斑驳,我们在《父子》中感受醇厚亲情、感恩入心;大爱无声,我们也在《六尺巷》中感受和谐宽容,礼敬入脑。接地气的《放心吧》针砭时弊,让我们“笑后有思考”,“郭子”5万元的“奇遇记”则让我们在笑中体味反腐中的“获得感”。《过雪山草地》带我们穿越时光隧道,回味曾经的苦难与辉煌,而《多想对你说》中的每一句都饱蘸着对拥抱美好未来的憧憬与信心。春晚连缀起了我们的年度记忆,也唤醒了我们对梦想的不懈追寻。载歌载舞中所洋溢着的乐观和自信,《将军与士兵》中所彰显的昂扬斗志,《直挂云帆》中所宣示的情怀,让小梦想和大梦想都铺满了属于春天的颜色。

亲情、友情、乡情、国情,情暖人间;温情、真情、激情、豪情,情抵人心。正是这些引起共鸣的感情,在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时刻和文化时刻,传递了我们所应遵循和倡导的价值与理念,缔结了我们的共同记忆,也最大限度地展现了一国之文化与精神,魂魄与品格。

猴年春晚也再一次印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人民定会对文艺创作回报以掌声;回归生活、尊重艺术、观照时代,时间终会给出公正的评判。我们乐见,开门办春晚、开放办春晚、创新办春晚的新气象,也乐见“为大众服务”的这一春晚“老”传统得到“新”承接。

“难忘今宵”。难忘你我“天涯共此时”的激荡与共鸣,难忘你我“长江长城、黄山黄河”的万水千山情,难忘你我追梦路上的牵手并肩、激励鼓劲。告别今宵,在“你我中国梦”的绵长回味中,“无论新友与故交”,我们“明年春来再相邀”。(本报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