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观众话说猴年春晚:接地气 聚人气 鼓士气 兴喜气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02-08 17:44:47

除夕,全国观众像往年一样,抱着极大的热情关注着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

晚会一结束,本报驻站记者便分头开始了采访。接受采访的观众认为,今年春晚的主要特点有三:一是突出反映了民心所向,充分体现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闻性、时效性强;二是地方文化色彩浓郁;三是风格简朴、大气。

反映民心所向,思想性强

在江苏省泗洪县朱湖镇朱湖村老党员王伟家,祖孙三辈坐在电视机前看春晚,每到精彩之处便拍手称赞。王伟说:“与家人团聚看春晚,是每个中国人的幸福记忆,从《常回家看看》到《时间都去哪儿了》,很多春晚上的歌曲广为传唱。今年春晚,一曲《父子》旋律动人,表达出父子间含蓄内敛却浓厚深沉的亲情,深深地打动了我们。”

在南通大学党委书记成长春看来,本届春晚以“你我中国梦、全面建小康”为主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他说:“本届春晚接地气、聚人气、鼓士气、兴喜气,通过歌曲、舞蹈、小品等富有感染力的艺术形式,将笑声、信念与希望融为一体,充满了正能量。”

7日晚8点开始,北京新华书店营业员王建萍一家准时坐在电视机前收看春晚。一小时前,王建萍送走光临书店的最后一位顾客。她认为,今年春晚最大的特点是新闻性强,兼顾了老中青少的观看“口味”,全面梳理了一年来中国的大事,将民心所向通过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全景展现。开场不久上演的卡通儿童节目,看似是儿童节目,其实勾起了众多“70后”“80后”的乡愁和儿时回忆。

“为党而书写,为民族而传唱,为人民而抒怀,为时代而欢呼,这样的春晚必定成为经典。”湖南女子学院教授胡艺华说,“今年的春晚,最打动我、感染我、鼓舞我的节目是歌曲《美丽中国走起来》,在大气祥和的氛围和催人奋进的旋律中,彰显着一种强烈而浓郁的文化自信,这种文化自信闪耀在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朗朗晴空下。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一定要把春晚的正能量,源源不断地传递给我的学生们。”

重庆市彭水县鹿鸣乡向家村村民李瀚是春晚的铁杆粉丝,猴年春晚“东西南北中”共同举办晚会的模式让他既期待又惊喜。“这种方式特别接地气,每个观众都能从晚会现场找到自己熟悉的场景,就像在晚会现场一样。”李瀚说。与李瀚同村的张宏特别喜欢猴年春晚用不同的艺术形式表达共同奔小康的主题。“致富奔小康的主题很实在,也是我们共同的心声。”他说。

沈阳北站派出所民警刘梦迪是公安战线的新兵,她说:“爷爷、父亲和我,三代都是人民警察。今年除夕,我和父亲都值班,我们在各自岗位上和旅客们一道观看春晚。今年春晚的小品《将军与士兵》再现2015年大阅兵的震撼场面,让我再一次体味国家强盛、军队强大的自豪,给我们这些坚守在岗位的年轻人以鼓舞。”

体现文化多样性,很接地气

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说:“今年春晚,一个个宏大磅礴的节目,让观众感受到扑面而来的震撼,充分展现了祖国发展的新成就,鼓舞人们奋力前行的斗志,不愧为接地气、聚人气、鼓士气的文化盛宴。”

沈阳火车站客运值班站长孙赛已经连续3年在候车室陪旅客过除夕看春晚。他说,今年春晚四个分会场与北京主会场密切联动,创新性地融入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元素,烘托出全国各地共迎新春的喜庆氛围,既展现了中华文化的多样性,又营造出浓浓的“年味儿”。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小锡说,今年春晚,闽南文化、大唐文化、岭南文化、北方少数民族文化相互融合,通过春晚这个舞台展现在全国观众面前,民族歌舞《在你伟大的怀抱里》等节目真切而艺术地倾诉着游子对故乡的眷恋。

重庆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副所长吴大兵今年与家人都留在重庆过春节。虽然一家人在城里团聚其乐融融,但春晚的好几个节目都让吴大兵情不自禁地想起了自己的故乡。《茉莉花》也是让他心动的节目。“这是百年经典,也是民族精神。它能从中国的乡间走向世界的舞台,再次证明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也用艺术的表达让我们一次次感悟到自己身边永恒的美好。”吴大兵说。

(光明日报记者郑晋鸣、毕玉才、张国圣、龙军、董城、刘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