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夜在铁路守岁 把旅客送回家就算自己过年了

作者:杨佩颖 来源:未来网
2016-02-09 10:27:00

未来网北京2月9日电(记者杨佩颖)送完2016年前的最后一波旅客,北京西站客运车间的客运员刘晓宁稍稍的松了一口气,“可以稍微歇歇了。”今年19岁的刘晓宁家住河北张家口,刚参加工作就不能回家过年,他说,“自己不回去是为了让别人能回家!”

2月7日晚12点,正值除夕夜,游子们纷纷抵家,阖家团圆等待新年钟声的敲响,和刘晓宁一样的106名北京西站铁路客运工作者还在岗位默默地坚守,他们最少还要工作8个半小时才能休息。

“都习惯了,年年都如此,看着别人回家过年,自己就算过年了!”这是他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除夕夜,记者来到北京西站,探访那些奋斗在春运一线的铁路人,了解他们的大年夜是如何度过的。

大年夜在铁路守岁 把旅客送回家就算自己过年了

工作人员在保养电梯。未来网记者 杨佩颖 摄

20年坚守保安全大年夜都在铁路过

“嗨,在哪过节都一样,人过节,设备又不过节。”为确保铁路客流安全运行,北京西站房建车间机械钳工张志民每天至少要对电梯巡检4次,在他眼里,过年不回家已是常态。

“请大家看好脚下扶梯,注意安全!前面的旅客尽快离开,不要停留!”客运大厅扶梯旁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疏导工作。站内电梯的安全检修是保证春运期间安全的重中之重。

“全靠扶梯运人,电梯是否安全,关系着旅客能否安全进站。” 张志民对未来网(公众号lovek618)记者说。春运期间客流量增加,电梯的检修和保养工作也比平时多起来。由于扶梯使用频率高,出现一些小“状况”的几率就比其他直梯稍高一些。

为了不耽误旅客使用,他们只能利用早晚小客流的间隙,加强对设备的维护与保养。记者在西站站台看到,一部扶梯旁立起了“电梯保养,请勿靠近”的警示栏。

“测试安全开关、润滑系统、扶手带系统、电机拖动系统,不能有任何异音,毛刷条的固定螺丝如果松了就会刮衣服行李等。”张志民向记者介绍,“目前在用电梯96部,58台扶梯,38台直梯,残疾人专用的电梯12部,都要按时检测。”

从96年北京西站开通到现在,这已经是张志民第20年大年夜没有回过家。从开始的维修工到工长又到现在的房建车间业务指导,如今他所带的班组11个人中7人都不能回家,其中 4人家在外地的也要在铁路过年了。“我们都是心甘情愿的,既然选择在这里工作,就得懂得奉献!”正在保养电梯的工作人员说。

“从24号春运开始到现在,半个多月没回家了!”张志民说,前两天儿子想念他就过来看看他,因为忙着巡检,“都没顾上跟他说话。每年一到春运都要加班加点,一天只能睡几个小时,20年了,家里人也都习惯了,有的时候老婆带着孩子过来看看我,给我送点好吃的。”说到这里,张志民开心的笑了。

87年小伙帮别人回家心理踏实

“各位旅客,请注意脚下安全,注意远离车厢边远!”除夕夜,北京西站客运车间值班员杜阳阳在站台上忙碌的疏导旅客。今年29岁的杜阳阳是一名退伍军人,浓眉大眼,白净帅气,笑起来还略有些腼腆,工作中显得特别细心。

大年夜在铁路守岁 把旅客送回家就算自己过年了

杜阳阳在站台上忙碌的疏导旅客。未来网记者 杨佩颖 摄

“爸妈,我工作忙完再回去,你们注意身体,多穿点,多吃点!”放下电话,杜阳阳眼角里有些湿润,这已是他工作后第五年除夕夜不能回家了。

“爸妈都很支持我,因为父亲也是修铁路的,过年嘛,平时都能过,不差这一天的,能看到别人顺利的回家团聚,我们的心里就踏实了。”杜阳阳对记者说。

当过客运员、售票员、036服务台的工作人员……8年来杜阳阳经历了很多岗位,对业务非常熟悉。对杜阳阳来说,除了家人的鼓励,在对旅客的服务中也能获得不一样的满足感。

“在铁路工作与外界接触很少,对旅客服务,也是在帮助自己成长!”杜阳阳说,随着年龄增长,接触到很多老幼病残孕,感情上的投入越来越多,也会影响到自己。说起几年前的那一次经历,杜阳阳至今仍感慨万分。

那年冬天,有位旅客凌晨2点进站,因为得了一种特殊的病,下肢的肉体已经腐烂,骨头都露在外面,走路特别困难,当时正值电梯夜间维修,不能用,只能步行进站。正在值班的杜阳阳看到后,立马上前抱起他,从站外一直抱进站内候车室。当把旅客放下的那一刻,旅客激动的对他说:“因为得了这个病,我的家人都没有抱过我,你是唯一一个抱过我的人!”

从此以后,每年经过北京西站,那位旅客都会来找杜阳阳。而杜阳阳也一直牵挂着他。杜阳阳和师傅用废旧的轮椅拼装了一个新的轮椅准备等他再来时送给他。

虽说男大当婚,可是因为工作太忙,杜阳阳至今还未结婚。“女友也是铁路的,因为班次不一样,上班不能用手机,常常只能在手机留言,等对方休息时才能看到信息。都是铁路人,也能相互体谅。”